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工缓建 降价抢跑 开拓新业务 开发商多招“过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认清形势收缩战线,低调“过冬”。近期,打折促销再也不是开发商的权宜之计,调整工期已成为开发商的战略选择。更有个别开发商宣布开拓其他产业,另谋出路。

  停工缓建又现

  近期,地产商雅居乐停工的传闻沸沸扬扬。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致电雅居乐地产相关人士,对方表示雅居乐只是部分项目工程进度放缓,主要涉及一些没有交房压力的项目。雅居乐地产在12月19日对外公布的资料中称,对目前已达到预售条件或明年才达到预售条件的在售项目或组团稍微放缓工程。雅居乐还表示,“有关调整能确保货量供应充足,同时亦可改善现金流情况”。

  雅居乐承认已经对部分项目进行降价促销。雅居乐称,集团根据当地市场的情况,不同项目采取不同的营销方式进行促销,例如在原有常规折扣的基础上再提供额外的优惠,或一次性付款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等,这些促销活动相当于给予客户10%至15%的优惠。

  另一家大型开发商恒大地产则主动放慢了推盘节奏。恒大地产11月的销售额仅为12.3亿元,其11月的合约销售均价出现上涨,这表明恒大逆势调高了售价。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此前对媒体表示,恒大地产10月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今年最后两个月将放慢销售速度,为明年打好基础。

  虽然恒大地产目前并不像多数开发商一样面临销售计划难以完成的窘境,但是由于下半年在建项目大幅增加,加之公司年内新增200亿元贷款,下半年又大手笔购置土地,导致公司负债率居高不下。在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恒大地产也只有放缓推盘进度来保证更加稳健的增长。

  地产之外觅疆土

  除了常见的促销等应对手段,还有开发商开始向地产行业之外扩展。近期有传言称,星河湾地产副总裁梁上燕将调离房地产业务,参与酒类产品营销。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致电星河湾地产,相关人士并没有对此事表示否认,只是说此事还在谋划中。业内人士称,星河湾地产的客户资源与高端酒类的消费群体重合度较大,如果星河湾地产的决定属实,倒是一条生财之路。

  如果大型房企另觅“兼职”是策略调整,那么中小房企在市场弱市之际“另谋出路”则恐怕是黯然离场。在同样处境艰难的2008年,有南京的开发商转型养猪,也有石家庄的开发商转型卖煤。而在今年的楼市寒冬,不少小型开发商不得不将手中的在建项目拱手出让。多家房地产基金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最近一直奔波于收购资金吃紧的项目。业内人士分析,房企另谋出路是行业整合的表现,随着调控的持续,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中小开发商退出地产行业。(张昊)

热词:

  • 过冬
  • 雅居乐
  • 降价促销
  • 恒大地产
  • 缓建
  • 新业务
  • 中小开发商
  • 星河湾
  • 证券报
  • 房地产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