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略显复苏 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给正在遭受暴风雪侵袭的美国民众带来丝丝暖意。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逐步走出增长乏力和失业率高企的困局,复苏前景向好,当然也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据美国劳工部本月初公布的报告,11月美国失业率降至8.6%,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

  最新数据表明,43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失业率在11月同时出现环比下降。位于中部地区的北达科他州失业率仅为3.4%,为全美最低。在制造业重要基地俄亥俄州,失业工人由10月的52.6万人减为49.6万人,为3年来最低点,失业率从9%降至8.5%,降幅达近30年来最大。

  美国商务部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建房屋开工数量环比上升9.3%,为19个月以来最高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11月新屋开工总数上升24.3%。

  据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统计,房市信心指数由19上升至21,高于预期并创下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该指数已是连续3个月上升。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克罗表示,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中期以来首次出现连续3个月上涨,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形成缓慢复苏趋势。2008年房地产泡沫最严重时,该指数曾一度高达60。

  美国彭博新闻社分析指出,由于房贷利率长期处在历史低位,以及经济复苏提振市场信心,美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已经进入触底反弹阶段。

  尽管经济数据喜人,多数经济学家仍只是持谨慎乐观态度。一方面,正如美国劳工部月初公布的数据所显示,失业率下降的部分原因在于大约31.5万人主动离开了就业市场。换言之,实际增加的就业岗位数量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多。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今年第四季度较快增长和就业增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年一度的假日消费。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感恩节期间的美国消费市场较往年更加火爆,很多零售商在“黑色星期五”的销售额几乎占到全年销售总额的1/4。

  根据美国“蓝筹经济指标”近期对50位知名经济学家所作的问卷调查,专家们普遍预测美国经济将在2012年持续增长,且增速会高于2011年。但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恶化以及欧元区陷入衰退的风险,将是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变量。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热词:

  • 美国经济
  • 美国劳工部
  • 经济数据
  • 美国商务部
  • 经济复苏
  • 经济指标
  • 不确定性
  • 黑色星期五
  • 美国民众
  • 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