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进入“寻枪年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影《寻枪》里有个情节:警察马山丢了枪,去向阅历丰富的“老树精”求教。“老树精”长篇大论一番后说:“你这个事情要想解决,凭我的经验,只有一个字。”马山赶忙问:“哪个字?”“老树精”吐出一个字:“找!”

  一个“找”字,放到今年的投资市场上,并不是废话,而是“真经”。许多人谈及2011年的投资经验,归结起来确实只有一个字:找!

  之所以要在“找”上格外下功夫,是因为传统投资市场全面陷于低迷,只能到新的领域里去寻找盈利机会。

  伴随着上证综指回到10年前的点位,今年的股市基本已经注定收阴。调查显示,今年82.5%的股市投资者账面亏损;其中4成多亏损幅度在30%至50%,近3成亏损幅度达到了50%以上。

  与往年股市、债市的跷跷板格局相反,今年的“股债双熊”让很多长于“资产配置”的投资专家也难以施展,鸡蛋不管放到哪个篮子里都不安全。

  可以想象,与之挂钩的股票型基金也好不到哪里去。前不久举行的2011上海金融博览会暨第九届理财博览会上,以往占据大量展位的基金公司“集体缺席”,也佐证了市场的惨淡。

  比起几大传统投资领域来说,在这里亮相的几位“新星”以往都是些“配角”,之所以在今年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那些“主角”的缺席腾出了舞台。由于市场疲弱,可选标的物有限,而市场流动性充裕,另类投资品的活跃翻新、非常规投资方式的大行其道,就在情理当中。

  可以说,投资进入了“寻枪”年代。大大小小的资金寻寻觅觅,要找的无非是一个让资金保值增值的安全空间。被高通胀预期和低存款利率逼出来的庞大资金,如果没有足够的市场容量可以吐纳,就会左冲右突、横冲直撞,给经济运行造成困扰。今年早些时候,游资搅局农产品领域,造成“蒜你狠”、“姜你军”等乱象;恶炒各类收藏品市场,留下价格透支后的“一地鸡毛”;近期在高端白酒、红酒等“打醉拳”式的价格暴涨中,也时时显露热钱的暗流涌动。更令人不安的是,相当部分资金涌入民间借贷渠道,极容易形成高利贷的“堰塞湖”。

  与之相应的,实体经济也在寻找资金活水。从一些中小企业不惜成本地周转贷款、屡败屡战地申请上市的举动当中,不难看出实体经济对资金的渴求。能够对接两者需求的,惟有发达、成熟的金融市场。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这一方面要靠鼓励创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要靠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个“条件”,就是适合各层次投资者多元化需求的健康、规范的投资市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也许2012年,我们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杆“枪”。

  

热词:

  • 寻枪
  • 投资市场
  • 股票型基金
  • 上证综指
  • 老树精
  • 条件
  • 实体经济
  • 一地鸡毛
  • 配角
  • 堰塞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