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加宁:中国经济需警惕房地产泡沫破裂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在2011“中国智造 世界强音”高峰论坛做演讲。 胡可璐摄

  中新网12月23日电(财经频道 胡可璐)当今全球经济进入长期波动和低速增长时期,而中国经济增长趋缓已露端倪。面对国内外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中国该何去何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在出席2011“中国智造 世界强音”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经济面临房地产泡沫破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业空心化等三大内部风险,明年经济工作要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

  魏加宁说,如今一谈风险似乎就是“唱衰中国”,但我们只有保持清醒头脑,把风险看的更清楚,才知道风险在哪,才可以绕过去,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

  魏加宁指出,国内风险首先是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风险。美国在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初期仅是房地产泡沫,货币政策追加之后,又有了股市泡沫,两个泡沫叠加破灭,导致经济大萧条。而美国次贷危机初期存在IT泡沫、股市泡沫,没有及时调整,货币政策一追加,又引来一个更大的泡沫——房地产泡沫。

  对于中国而言,08年房地产市场开始调整,但是09年金融危机之后,房地产又被政策托市,泡沫进一步加大。这两次调整可能会有叠加效应。房地产调整将会对银行产生多大压力?目前各界说法不一,但的确让人担心。另一方面看,贷款收紧,卖房变现困难,中小房地产商也将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

  第二个风险就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09年地方政府贷款集中到期,还款压力大。房地产市场调整导致土地出让金减少。而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风险也不断加剧,基本判断是民间借贷利率处于高位运行,企业倒闭、企业主逃债导致资金断裂,风险正在快速聚集。“由于没有存款保险机制,一旦资金链断裂,将会引起连锁反应,甚至会波及到正规金融机构,引发泡沫破裂。”魏加宁不无无担忧地说。

  第三个风险是产业空心化。“我们现在经历两极分化,一部分企业热衷于资本运作,炒作房地产等各种资产,甚至直接戳钱,推进各种泡沫,导致现在面临泡沫破裂风险。另外一部分企业坚守实体生产,但是各种生产成本上升,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价格上涨、汇率升值,使得企业举步维艰。”魏加宁分析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这值得高度关注。”

  魏加宁最后表示,明年宏观调控要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应当分成两个层面理解。第一个层面是“稳中求进”,要保持现有宏观政策相对的稳定性来争取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所进步。第二个层面是“以进求稳”,通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来达到稳定经济的目的。 (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魏加宁
  • 房地产泡沫
  • 房地产市场
  • 经济工作
  • 泡沫破裂
  • 经济形势
  • 经济大萧条
  • 稳中求进
  • 资金链
  • 财经频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