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造船业完工量保持领先 中韩争夺仍然激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2日,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美国福茂航运集团建造的绿色环保型20.6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丹梅”号完工交船,这标志着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今年造船完工总量累计达到历史性的36艘/814.8万载重吨,成为我国第一家年造船完工总量突破800万载重吨大关的船厂。

  在造船市场低迷、新接订单乏力的背景下,顺利突破800万载重吨的完工量实属不易,这是中国造船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激流勇进的“缩影”。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市场研究中心结合国内外相关机构的跟踪数据,今年中国造船工业完工量仍将保持世界领先。

  今年初以来,随着船市需求结构发生变化,高技术、高附加值船型在整个船市需求结构中所占的比例显著提高,而中国主要建造的常规船舶的市场呈现下滑趋势。韩国造船企业凭借其技术优势和产品结构优势,基本垄断了超大型集装箱船、大型液化天然气船、钻井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订单,对我国造船企业形成强大的竞争压力。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市场研究中心结合国内外各机构的跟踪数据,今年1月份至11月份,全球造船完工量为1.47亿载重吨,承接新船订单量为7500万载重吨,11月底手持新船订单量为3.7382亿载重吨。其中,中国造船工业各项指标仍有领先优势。

  今年1月份至11月份,中国造船完工量为6177万载重吨,占全球份额的42%,而韩国造船完工量为5121万载重吨,占全球份额的34.8%;中国承接新船订单量为3369万载重吨,占全球份额的44.9%,而韩国承接新船订单量为2748万载重吨,占全球份额的36.6%;11月底,中国手持船舶订单量为1.627亿载重吨,占全球份额的43.5%,而韩国手持船舶订单量为1.1996亿载重吨,占全球份额的32.1%。

  预计今年全年在接新船订单量这一指标上,韩国将超过中国,而中国在造船完工量、年末手持船舶订单两项指标上仍将保持领先。中国与韩国的“世界第一造船大国”之争在未来数年内将呈现“胶着状态”。

  专家认为,从总的趋势看,中国造船行业在产量规模上世界第一的地位将更加巩固,但仍需在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产品的创新、研发上进一步提高。

  记者 贾远琨

热词:

  • 载重吨
  • 完工
  • 中国船舶
  • 造船业
  • 全球份额
  • 订单量
  • 新船
  • 中韩
  • 造船工业
  • 高附加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