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欧盟征航空碳税恐引发全球贸易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社阿姆斯特丹12月21日电】美国航空公司今天没能阻止欧盟向飞往欧洲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的法律。欧洲法院作出的这一决定受到环境保护主义者的广泛拥护,但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却称这一法律有可能引发全球贸易争端。

    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驳回了欧盟对来往于欧洲机场的航班制定碳信用限制和交易计划违反国家主权或航空条约的说法。美国和其他非欧洲航空公司起诉欧盟,称它们应该得到这项法律豁免。

    环保主义者称这项法律是控制重要经济领域碳排放的第一步,欧盟官员说他们期待航空公司能遵守这项法律。

    美国和加拿大航空公司通过美国航空协会提起了诉讼,并得到中国、印度和其他拥有国际航班国家的支持,从而引发了争端。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指出,这项决定可能会加深而不是消除这一争端。

    惠誉公司说,这些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能在分配机场停机位和批准航线上采取报复行动。

    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的碳交易计划是任何国家或地区集团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采取的最广泛措施之一,其目的在于让航空公司为它们的碳排放负责。尽管只有3%的人为碳排放来自飞机,但航空业是碳污染增长最快的领域。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预计,其成员未来9年因遵守这一规定将额外开支31亿美元,这一成本可能会转嫁给乘客。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对这一规定表示失望,并表示像欧盟这种“单边、境外和扰乱市场的行动”只会让其更加难以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内达成协议。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1日报道】题:美国拒绝欧洲法院作出的有关向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裁定

    美国表示,欧盟计划向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一事须由国际航空机构处置。美国此前一直试图阻止欧盟有关征收碳排放税的计划。美国表示,有关计划没有法律效力。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对记者说:“我们对欧洲法院的裁决感到遗憾。”

    纽兰还说:“我们对欧盟表达的立场是一贯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为解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给国际航空业制定了多项机制,有关问题应在机制框架内加以商讨。”

    美国众议院两个月前通过一项议案:如果这项计划生效的话,须禁止美国航空公司参与该计划。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2月21日报道】题:欧盟征收碳排放税引发机票涨价担忧

    欧洲法院今天无视美国航空公司和奥巴马政府的呼吁,为向所有飞到欧洲的航班征收污染税的新规定扫清了道路。此举可能意味着跨大西洋航班机票价格上涨。

    惠誉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今天公布的行业分析报告中说,联合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可能受到的影响最大,这些公司至少有五分之一的收入来自往来于欧洲的航班。这一规定可能会转化为更高的票价,尽管对影响的预测不尽相同。欧洲官员预计,乘客购买一张欧洲与美国之间的单程票多花的费用不超过15.70美元,而一个四口之家购买往返票要多花125.60美元。

    迪拜的酋长国航空公司说,这项规定可能在未来10年令该公司耗费10亿美元。据称印度官员已经要求本国航空公司不要向联合国提供碳排放数据,从而给欧盟监管机构制造困难。  

热词:

  • 碳排放
  • 贸易战
  • 外媒
  • 全球贸易
  • 欧盟官员
  • 美国航空公司
  • 惠誉
  • 欧洲法院
  • 温室气体
  •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