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 创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上海港。

  中新社上海12月23日电 海国际港务集团23日发布,上海港2011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准箱,创下世界港口史上首次突破年3000万箱的新纪录。

  2010年,上海港以2905万标准箱的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超过新加坡港跃居世界第一。此番破3000万标箱大关,令其蝉联“世界第一”几成定局。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陈戌源表示,自1950年集装箱运输方式出现以来,全世界集装箱发展风起云涌,世界前十大集装箱港口都集中在发达国家和地区。1978年,上海港开辟中国大陆第一条集装箱班轮航线;1998年,上海港第一次入围世界十大集装箱港口,从此,中国港口以崭新姿态站立在世界大港的前列。

  回顾上海港集装箱的发展历程,几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

  ——7951标准箱:1978年“平乡轮”在上海港鸣笛起航,吹响了上海港集装箱发展的号角,当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7951标箱。

  ——100万标准箱:上世纪90年代,浦东启动开发开放。上海外高桥港区的规划建设,使上海港的集装箱产业实现了从内河向长江口的历史跨越。1994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万标准箱,并由此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1000万标准箱:进入新世纪,上海港在世界集装箱港口的排名持续上升,影响力、竞争力日益显现。2000年突破500万标准箱;2002年突破了800万标准箱;2003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标准箱。

  ——2000万标准箱:伴随着上海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洋山深水港北港区开工建设并逐步投入运行,使上海港的集装箱产业实现了从长江口向东海的又一次历史跨越。期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在2006年突破2000万标箱,在世界大港中名列前茅。2010年,上海港实现了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双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上海港于低迷的全球航运市场中逆势增长,得益于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多重因素。

热词:

  • 上海港
  • 集装箱吞吐量
  • 集装箱班轮
  • 标箱
  • 集装箱港口
  • 1950年
  • 标准箱
  • 上海国际港务
  • 新加坡港
  • 世界纪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