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能否避免“2012”?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1日,欧洲央行通过首次3年期再融资操作发放贷款4891.9亿欧元,并已将这些贷款分配给了523家欧元区银行。这是欧洲央行迄今为止提供的期限最长的贷款。此举是在一系列救助措施相继实施,然而市场信心却不断下行、通货紧缩日益显现的背景下出台的,旨在增加欧元区货币市场的流动性,防止银行因惜贷影响实体经济。

  欧洲招数频出

  近段时间以来,欧债危机形势愈演愈烈,影响实体经济的风险越来越大。在此情形下,欧洲采取了一系列拯救举措。

  12月9日,欧盟峰会确立了欧元区危机防范长效机制的基本框架,并为未来欧盟财政一体化指出了方向。此外,峰会各方同意将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的推出时间提前一年。19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呼吁欧元区尽快落实此前协议,启动欧洲稳定机制。同一日,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宣布,欧元区成员国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1500亿欧元额外资金,以应对欧债危机。

  此次欧洲央行大规模融资可以说是欧洲应对欧债危机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欧洲央行调低了欧元区银行借贷抵押和保证金要求,从而降低银行的贷款门槛,希望能够拯救日益陷入融资困境的银行业。

  市场信心不断下行

  然而,即便欧洲各国首脑绞尽脑汁、采取各种举措,欧债危机的情形并没有得到实质性好转,市场信心不断下滑,甚至有组织已经着手制定欧元区解体应急方案。

  多数投资者认为,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协议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评级机构也称协议未能缓解欧债风险,并下调多家欧洲银行评级。欧洲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市场悲观气氛蔓延。

  有政府官员说,由于对欧洲南部国家银行的健康状况以及欧元未来的担心,这些国家的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把他们的财富在欧元区外以外汇、房地产和投资品的形式储藏起来。虽然其他国家的资本外逃数量仍相对较小,但外逃规模增加的风险依然很大。

  12月1日,联合国发布《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将明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从半年前预计的3.6%大幅下调为2.6%。参与报告撰写的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认为,报告把明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大幅下调,主要考虑欧元区国家如果不能控制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会更糟,而这种风险目前来看越来越大。

  前景并不乐观

  有分析人士指出,明年将是欧债危机肆虐的一年。仅在明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债券市场就有3000亿欧元政府债券、2300亿欧元银行债券以及2000多亿欧元抵押债券到期。明年上半年,意大利、法国和德国3国的到期债务额将达5190亿欧元。如此庞大的再融资压力,可能在短期内给金融和经济体系带来新一轮剧烈冲击。

  此外,欧元区各国为应对债务危机而采取的财政紧缩政策也有一定风险。意大利总理蒙蒂本月初公布了一套总额为3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和改革一揽子方案,全面削减公共开支。法国也在近期公布了总额为70亿欧元的增税减支计划。但是,财政紧缩意味着减薪、裁员、砍福利等,其后果极有可能是失业率居高不下,而且消费信心持续低迷。

  在主权债务危机、银行业资金匮乏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等负面因素影响下,未来一年,欧元区经济或将面临巨大威胁,进入“非常危险”的一年。

热词:

  • 外逃规模
  • 欧洲央行
  • 2012
  • 市场信心
  • 稳定机制
  • 实体经济
  • 联合国
  • 再融资
  • 投资者
  • 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