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报5起案 揪出首例券商老鼠仓 私募抢帽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3日,证监会通报5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分别为前西南证券高管季敏波涉嫌“老鼠仓”交易案、保荐代表人秦宣涉嫌内幕交易案、大富投资及新思路投资涉嫌“抢帽子”操纵市场案、阳光私募国贸盛乾伙同个人陈杰“抢帽子”操纵市场案,以及惠顺装饰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案。

  其中,季敏波案为首例上市券商高管涉嫌构成《刑法》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案件,秦宣案为首例证监会通报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涉嫌内幕交易并移送处理的案件,国贸盛乾案则为首例涉及阳光私募“抢帽子”操纵市场的案件。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因景谷林业今年4月12日出现股价异动随后被媒体质疑,证监会展开初步调查,发现异动账户与西南证券时任副总裁季敏波存在关联关系。

  今年7月26日,证监会对季敏波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行为立案调查。经查,2008年9月进入西南证券,曾任西南证券副总裁、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兼投资经理的季敏波,于2009年2月28日至2011年6月30日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掌握公司股票自营信息,并通过其亲友控制的多个个人证券账户与西南证券自营账户对倒交易股票40余只,成交金额约5000万元,获利约2000万元。

  由于季敏波上述行为涉嫌构成《刑法》规定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证监会依法于10月12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目前季敏波已被依法逮捕。

  秦宣案是又一个证券行业从业人员利用特殊身份内幕交易的案件。

  据介绍,2010年9-10月推进的西南合成重组项目,由东北证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东北证券指派具有保荐代表人资格的秦宣(时任东北证券公司北京分公司深圳市场部副总经理)担任该项目的主办人、现场工作负责人。秦宣获取重组内幕消息,并将该信息泄露给其朋友周某。

  内幕信息公开前,周某利用“蒋某”等账户买入“西南合成”股票597万股,交易金额8951万元;重组公告复牌后,周某集中卖出514万股,盈利817万元。泄密同时,秦宣还利用“任某某”账户内幕交易买入“西南合成”股票9万股,交易金额140万元,获利23万元。

  鉴于秦宣等人的行为涉嫌刑事犯罪,证监会已将本案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秦宣被依法逮捕,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周某等人内幕交易的违法行为仍在侦查中。

  与此同时,多年前较为常见的市场操纵违法违规案件近年来又有重新抬头的趋势。证监会昨日也通报了两起“抢帽子”操纵市场案。

  大富投资、新思路投资案中,两家投资咨询公司以荐股报告发布前集中买入、发布后集中卖出的方式“抢帽子”交易67次,交易金额达20.64亿元,盈利2840余万元。

  国贸盛乾案则为阳光私募与个人合谋的操纵案件。该案中陈杰伙同国贸盛乾,由前者以4名自然人的名义持有后者一期基金1.2亿元份额,陈杰、代飞等人在某证券营业部专线交易国贸盛乾一期账户。陈杰和国贸盛乾通过“抢帽子”操纵手法,先后交易55只(次)股票,共计获利2488余万元。

  由于这两个案件均涉嫌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证监会已依法将其移送公安。目前,大富投资、新思路投资主要涉案人员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对国贸盛乾案,公安机关已立案并在刑事侦查中。

热词:

  • 抢帽子
  • 证监会
  • 私募
  • 老鼠仓
  • 券商
  • 西南合成
  • 案件
  • 首例
  • 刑法
  • 国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