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发改委:继续巩固区域协调发展好势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昨天(23日),2011年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地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明年要继续巩固区域协调发展的好势头;同时国家发改委提出明年将修编若干新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文件,包括京津冀一体化和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等。

  主持人:对于明年区域经济发展的势头,国家发改委有什么预测?

  记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介绍说,今年以来,各地区经济增速呈趋稳态势,西部地区继续保持领先,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速度延续了快于东部地区的良好势头。

  杜鹰同时指出,当前地区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隐忧。

  第一是,中西部地区以原材料加工为主,产业结构单一,中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比较脆弱,抗干扰能力弱。

  第二,中西部地区面临“赶超”与“转方式”的双重任务。

  第三,东部地区转型升级压力进一步加大,瞄准国外市场的东部地区,可能会受到当前国际贸易下行的影响,存在经济增速适度放缓的可能。

  因此,杜鹰提出,明年中西部地区要升级原材料加工的技术和档次,不能照搬东部发展的模式,边发展边转型。而东部地区仍然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尤其沿海发达地区、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要盯紧外贸,盯紧国际市场,避免与中西部地区产业争夺国内市场,防止出现国内区域经济竞争白热化的局面。

  主持人:明年在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方面,国家发改委有什么安排?

  记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介绍说,明年要制定若干个新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包括中部崛起的政策性文件、首都经济圈的发展战略研究、京津冀地区规划、黑龙江沿边东部地区开放开发的规划等等,还有发展海洋经济方面的规划等等。

  首都经济圈和京津冀发展规划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介绍说,将把三个省按照一体化的思路考虑规划,重点研究首都经济圈发展,既要研究长远问题,又要解决当前现实矛盾,例如交通怎么疏散,人口拥挤问题怎么解决。

  发展海洋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明年将以海洋经济发展试点为重点,促进海洋事业全面发展。目前已经在山东、浙江和广东设立了海洋经济试点,正在研究促进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海洋开发与管理,推进海洋生态建设、推进渤海环境保护总体方案实施,编制近海海域污染防治规划等。(记者丁华艳)

热词:

  • 国家发改委
  • 区域协调发展
  • 国家发展改革
  • 区域经济发展
  • 首都经济圈
  • 海洋经济发展
  • 政策性文件
  • 发展战略研究
  • 京津冀地区
  • 海洋生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