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将严治银行乱收费 向31省区直派检查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前11月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59万件,经济制裁16.88亿元

  记者从昨日闭幕的全国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前11月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59万件,实施经济制裁16.88亿元。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明年将强化医药、教育、银行等民生价格监管,并将把整治商业银行乱收费居于突出重要位置。

  退还消费者2.38亿元

  据发改委通报,今年前11月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59万件,实施经济制裁16.88亿元,其中退还消费者2.38亿元,没收违法所得12.81亿元,罚款1.69亿元。

  今年以来消费者对于发改委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已越来越熟悉,查处对象也从小企业遍及银行、通讯等领域的大型国企,涉及医药、食品、银行等多个行业的乱收费行为。今年7月发改委价检司改名为价格检查与反垄断局,职能更加明确为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和涉及价格的垄断行为。除了普通的价格违法行为,今年反垄断工作也有了突出进展。发改委日前对山东两家药企开出高达700万元的首个反垄断罚单,目前还正在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价格垄断行为展开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发改委调控通胀的压力巨大,直到下半年国内CPI涨幅逐步收窄,11月份CPI同比增长4.2%,创下14个月新低。彭森也表示,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对控制物价总水平起到了显著作用。

  将直派检查组

  今年,发改委对擅自推迟取消密码挂失费时间的中信银行总行、兴业银行总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罚款共计580万元人民币,堪称近年来对银行乱收费整治的大手笔。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昨日在会上也明确提出:明年对商业银行乱收费的查处将是重点工作。整治的重点包括银行贷款过程中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以及其他各种明令禁止的收费问题。发改委将直接派出检查组,赴31个省区市对部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重点检查。

  发改委内部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银行的乱收费和价格违法行为确实很严重,企业和公众的意见都很大,明年将是工作重点。

  实际上,彭森昨日在会上也介绍了相关背景,即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融资难、成本高问题突出,希望通过加大查处力度切实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记者钟晶晶)

  (来源:Xinhua)

热词:

  • 乱收费
  • 价格违法行为
  • 检查组
  • 经济制裁
  • 反垄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