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首次查处券商老鼠仓 西南证券前老总落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内幕交易实施高压,昨日再度披露五宗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而且首次出现券商机构参与老鼠仓交易,部分阳光私募和咨询公司也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还表示正在关注重庆啤酒事件。

  首次查处券商老鼠仓

  件,其中包括证券公司从业人员“老鼠仓”涉刑第一案、首例涉及阳光私募的“抢帽子”市场操纵案等。

  其中,前西南证券副总裁、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兼投资经理季敏在2009年2月28日至2011年6月30日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掌握公司股票自营信息,通过其亲友控制的多个个人账户同期与西南证券自营账户买卖相同股票40余只,成交金额约5000万元,获利约2000万元。

  私募基金人士陈杰和国贸盛乾涉嫌以“抢帽子”的手法,先后交易55只(次)股票,共计获利2488万余元。目前,证监会已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已立案并在刑事侦查中。

  此外,东北证券时任保荐代表秦宣在担任西南合成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时,泄露并利用其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入西南合成股票,违反规定,现在已被依法逮捕。

  关注重庆啤酒事件

  证监会还公布了大富投资、新思路投资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以及惠顺装饰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行为等。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在关注重庆啤酒事件,至于后续行动暂不便透露。

  名词解释:“抢帽子”

  所谓“抢帽子”交易是指证券公司、证券咨询机构、专业中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买卖或者持有相关证券,并对该证券或其发行人、上市公司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者投资建议,以便通过期待的市场波动取得经济利益的行为。

  2011年12月10日证监会通报广东中恒信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操纵证券市场案等六起违法违规案。其中,广东中恒信涉嫌以“抢帽子”手法操纵市场,共交易股票552只,累计交易金额571.76亿元,违规交易股票数量之多,创A股市场纪录。

  五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

  证券公司从业人员“老鼠仓”涉刑第一案:

  前西南证券高管季敏波利用职务便利掌握公司股票自营信息,通过其亲友控制的多个个人账户同期与西南证券自营账户买卖相同股票40余只,成交金额约5000万元,获利约2000万元。目前,季敏波已被依法逮捕。

  阳光私募首例涉嫌“抢帽子”市场操纵案件:

  陈杰、湖北国贸盛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抢帽子”操纵手法,先后交易55只(次)股票,共计获利2488万余元。目前,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已立案并在刑事侦查中。

  东北证券保代秦宣涉嫌内幕交易:

  秦宣在担任西南合成重组项目独立财务顾问时,泄露并利用其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入西南合成股票,已被依法逮捕。

  投资咨询公司大富投资、新思路投资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

  惠顺装饰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行为。

热词:

  • 老鼠仓
  • 抢帽子
  • 券商机构
  • 西南证券
  • 西南合成
  • 证券公司
  • 证券咨询
  • 证监会
  • 私募基金
  • 市场操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