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生变"伤散户 洪城股份:股东大会没有新提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五的股东大会没有新的提案,公司对于网络讨论内容没有关注,也不予回应。”洪城股份(600566)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重庆啤酒摆上台面的罢免议案,洪城股份“小散”的罢黜意愿可能只是一种情绪宣泄。

  重组“生变”伤及散户

  12月22日晚间,《关于罢免洪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运的倡议书》的贴子在网络中流传开来,一时间在股吧中掀起了热烈的讨论。这与近日大成基金提起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的议案似乎遥相呼应。

  小股东“怨声载道”主要是对洪城股份重组失败和股价重挫的失望。

  重组“屡战屡败”。今年5月洪城股份曾谋划重组,但以失败告终,公司表示“重组方出于维护与外部股东的战略合作关系及子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需要,决定终止重组”。12月5日,洪城股份再次宣布资产重组,股票开始停牌。其间,公司公布了以6000万元出售铸造部资产的计划,并计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但随后的12月20日,洪城股份宣布,公司认真论证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认为目前时机尚不成熟,决定停止筹划该事项。

  股价遭遇重挫。自四季度以来,受到重组预期的支撑,洪城股份的股价表现始终较为坚挺,然而一则重组失败的公告彻底击碎了投资者的心理防线,12月20日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22日跌幅为7.24%。

  翻开洪城股份的股东明细可以发现,这是一只完全以“小散”为主力的沪市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一家机构投资者,第十大股东冯顺仙仅持股40万股,占流通股本的0.29%。也就是说,个人持股低于40万股的散户占据了洪城股份总股本的近三分之二。近几日雪崩式的暴跌过程中,3.28亿元的市值损失主要由散户们承担。

  小散维权难如愿

  尽管网络中关于罢免高管的倡议书罗列了数项理由,不过并没有留下召集计划和联系方式。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洪城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认为网络罢免提议仅是股民的“牢骚”,公司既没有收到相关的提案,也不会就其内容出具回应公告。

  作为罢免的理由:第一,上市后业绩长期低迷,每股收益年年徘徊在0.08元左右,给股东的回报极少;第二,洪城股份上市时股价21.15元,十多年后股价仅在8元左右;第三,作为一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公众公司,不能有效、及时地利用资本市场,屡屡错失发展机遇,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无论是“提议”还是“牢骚”,洪城股份罢免风波折射出A股市场小股东的无奈。在“重投机、轻投资”的理念影响下,重组题材成为了投资者追逐的热点。然而既不是大股东,也不是高管,小散们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追逐重组概念股的过程犹如“水中捞月”。

  与此同时,此次洪城股份散户罢黜案尚未成行也反映出散户在表达维权意愿方面的缺陷。与大成基金不同,洪城股份的持股更加分散,想要有持股10%的股东提出议案,需要集齐1382万股股份,按照该公司散户普遍持股低于40万股计算,需要百名股东以上集体发起方能实现。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这一点非常困难。

  

热词:

  • 洪城
  • 散户
  • 重组题材
  • 股东大会
  • 股份上市
  • 大成基金
  • 罢免
  • 牢骚
  • 提案
  • 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