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创17年新高 中短期仍有再刷纪录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公布最新数据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167元,仅次于11月4日创下的1美元兑人民币6.3165元的最高纪录。

  距离2011年结束仅仅只有4个交易日,如果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出现较明显回调,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全年的升值幅度将近5%。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报道,26日上午10时22分,人民币兑美元扬升0.12%,报6.3290元人民币兑1美元,创下1993年底统一官方与市场汇率以来最高水平。而下午盘中人民币一度创下6.3175的历史高点。

  分析人士表示,临近年末,人民币汇率再度挑战汇改高点,表明人民币汇率当前依然保持强势。而且,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价保持强势,打消了市场此前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负面预期。预计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再次刷新汇改以来的新高纪录。

  此前,在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隐忧难退、热钱流出预期浓重等多项负面因素打压下,11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曾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并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于人民币中长期可能出现贬值的忧虑。

  业内专家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预测,一种认为,人民币存在较大贬值压力;另一种则表示,人民币会继续小幅升值步伐。

  而央行指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始终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分析师表示,中间价定位清晰地显示出央行继续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决心。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虽然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并没有改变,但人民币市场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加上年底多次跌停的态势,未来人民币汇率能保持正常化和合理化是非常有好处的。明年人民币汇率可能会走一个双边的走势,有涨有跌,这无论对于汇率还是对于经济,都比较有利。

  不过,近期海外市场处在假期氛围,交投较为清淡,26日海外美元兑人民币1年期NDF(无本金交割远期汇价)则仍交投在6.38一线。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中短期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兑美元
  • 新高
  • 中间价
  • 跌停
  • 汇价
  • 交易日
  • 交割远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