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印谋深化多领域经贸合作 有望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印度成为日本的主攻市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结束访华行程后,27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借此机会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再议合作。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日前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访问期间,野田佳彦将与印度总理辛格就如何在今年8月生效的日印经济合作协定基础上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交换意见,并希望野田佳彦的访问能在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此次野田佳彦访印,将向日印联合项目“新德里至孟买产业大动脉”提供45亿美元贷款。

  印度当地媒体《印度教徒报》25日也报道称,印度将授权日方为价值45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融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与印度已就合作推进印度的三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最后调整,28日的日印首脑会谈上将正式达成协议,三项工程是由日企提议,分别为太阳能发电系统、海水淡化及燃气火力发电。

  据称,太阳能发电系统主要由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 ED O )和日立公司负责,目前正计划为实现工业区的稳定供电进行论证。三项工程正式达成协议后,双方很可能在日本经济产业相枝野幸男明年1月访印时就各具体项目签署备忘录。

  据报道称,双方还将就民用核协议以及稀土出口等敏感问题进行探讨。印度在7年前曾因稀土价格低廉而禁止向外出口稀土。但是今年8月份印度放开了对日本的出口限制,辛格有可能与日方商讨日印联合在印度建设稀土生产厂事宜。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和印度双方领导人有望在28日的会议中签署额度最高为100亿美元(约合7800亿日元)的货币互换协议。报道分析称,对日本来说,印度是日企的重要市场,随着欧债危机逐渐影响到新兴经济体国家,印度可能出现资金外流、贸易结算资金不足的情况,给日企资金回收带来风险,此举可加强对印贸易的安全性。

  本月15日,日本新闻网曾报道称,当日召开的日本内阁扩大会议重点讨论了日本与印度的经济合作战略框架问题,野田佳彦将在访印期间与印度总理讨论建立两国经济合作机制问题,并探讨签署贸易自由化合作协定的意向。日本政府认为,印度人口接近中国,G D P也保持高增长,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但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今后尤其是在高速铁路和电站建设方面,需要有一个大的发展,因此印度市场将是今后日本企业的主攻市场之一。

  日本和印度在2011年2月签署了旨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经济合作协定,该协定于8月正式生效。根据协定内容,日本撤销印度几乎所有矿工业产品、咖喱以及红茶等的进口关税;与此相对应,印度将分阶段地撤销日本部分汽车零部件、钢铁产品、摄像机等的进口关税。

  

热词:

  • 日企
  • 货币互换
  • 经贸合作
  • 合作协定
  • 钢铁产品
  • 稀土
  • 日本经济新闻
  • 多领域
  • 经济合作
  • 产经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