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旭光:鼓励民资变身“天使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是实业赚钱日益艰难,一边是民间资本无处可去,近年来,多地出现这种金融怪象。

  据温州市金融办的数据,光温州一地的民间资本就有大约1200亿元。这些资金由于无法从实业领域获得合理的回报,最后只能去炒房、炒大蒜、炒石头、炒收藏、放高利贷,在实体经济之外四处投机,此起彼伏,一旦炒作的链条断裂,最终将套牢百姓,严重影响金融稳定甚至社会稳定,而且处理起来也成本巨大。

  因此,如何吸引民间资本阳光化、实业化、规范化,是一个重要而迫切的问题。

  与民间资本过剩相对,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生存艰难。目前上海市共有大约33万多户中小型法人企业,其中估计大概有1万家科技企业。由于科技企业基本属于“人脑”+“电脑”的资产结构,没有什么固定资产,所以从总体上看,融资难的问题相当突出。据统计,2010年上海科技型中小企业共从银行获得约80亿-100亿元贷款资金,从小额贷款公司获得约15亿元信贷资金,但经测算其实际信贷需求为800亿-1000亿元,资金缺口达800多亿元。

  此外,如何为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民盟上海银行支部冯旭光认为,吸引民间资本充当科技企业的天使投资是一个值得探索和鼓励的方向。

  目前,国内的风险投资基金大多集中于成熟期和上市前期的企业,对初创期企业的关注较少。也有少数大企业以科研经费方式参与对科技型小企业的投资,具有类似于“天使投资”的作用,但其管理和运作模式完全不同于天使基金的管理方式,影响了科创企业的下一步发展。

  冯旭光指出,民间投资充当天使投资,具有很多先天的优势:如民间投资管理和投资自有资金,具有规模较小、投资期早、参与性强、稳定性高等特点,更契合种子期和初创期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又如民间投资天然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相对政府部门更具有识别潜力企业的能力。

  那么,如何才能鼓励民间投资充当科技企业的天使投资呢?冯旭光指出,目前我国对投资高科技企业的天使投资并没有相应的优惠政策。他建议,政府对天使投资实行财税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设立天使投资基金,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

热词:

  • 天使投资
  • 冯旭光
  • 天使基金
  • 民资
  • 投资期
  • 民间投资
  • 民间资本
  • 电脑
  • 人脑
  • 变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