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瑜:利用信息技术抵御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金融业的快速融合,金融业经营模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金融业务的全球化、网络化和创新化特点尤为突出。民盟工商银行(601398)委员会陈瑜表示,利用信息技术进行高效的金融监管维护金融业健康运行是非常重要的。

  在入世的十年中,陈瑜认为,金融业经营模式变化主要有三大特征。首先,业务地域扩展。金融全球化趋势明显,特别是银行业,比如目前工商银行有境外分支机构28家,分布在全球20多个国家。其次,金融业务网络化。虚拟网点、手机银行的出现,使得网上业务快速发展。第三,金融产品创新。突破传统业务界限的新产品不断出现,逐渐成为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样的特征影响下,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方面促进了金融业客户服务和管理水平,提高了效益;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化和业务全球化使金融业对信息科技的依赖并由此伴生的风险日益加剧。陈瑜表示,“迫使金融的监管模式需要从传统手工模式向以信息技术作为辅助工具,过渡到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方式转变。”

  陈瑜指出,“利用信息技术监管,主要是在监管工作中,通过数据处理软件,对取得的被监管对象的业务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及早发现可疑线索,达到降低案发率的效果。同时,及时发现突破监管规则的趋势性行为,避免集中性风险。”近年来,金融领域大案不断,系统性业务风险形成快速,凸显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高效的金融监管在维护金融业健康运行中的重要性。

  对于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抵御金融风险,陈瑜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一,加强对金融业信息技术的监管职能。通过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实际监管活动中,强化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监管机构监管的有效性。其二,探索新型审计软件的研发与使用。结合金融业现有信息技术,积极探索新型审计软件的研发与使用。如利用先进的数据仓库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对庞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等,提高及早发现有价值的审计监管线索的概率。第三,提高金融信息技术资源配置。配备与监管目标相应的IT审计监督人员。提高审计监督人员的审计软件使用水平,能广泛开展数据处理软件等计算机辅助审计,创新审计监管方法,不断提高审计监管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

热词:

  • 监管
  • 金融全球化
  • 金融产品
  • 金融企业
  • 金融业务
  • 信息技术的应用
  • 金融领域
  • 陈瑜
  • 审计软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