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买家抓紧“抄底”欧洲银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欧洲金融监管不断收紧以及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洲银行面临的筹资和缩减债务压力不断增加,出售资产的步伐加快。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休·范斯蒂尼斯(H uw vanSteenis)预计,欧洲金融机构在未来18个月内需要出售约3万亿美元资产。这使许多美国金融机构看到了机会。

  欧洲经济增长减速以及金融危机的扩散给银行带来不少企业坏账,监管机构为提高银行抗风险能力提高了银行的核心资本标准,同时欧洲银行还持有大量欧洲各国主权债务,这些因素均导致银行的资本缺口陡然增大。

  据悉,欧洲银行监管机构要求欧洲银行业在6月前新筹资约1140亿欧元,金融机构还需要将其一级资本比率调高至资产的9%。这将迫使欧洲银行加速剥离资产。

  随着6月最终期限的临近,美国买家正在抓住机会出手。一些买家开始在爱尔兰、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受创最严重的市场寻找抄底机会。

  据外媒报道,黑石集团(Blackstone G roup)很快将从金融巨头德国商业银行(Com m erzbank)手中购买3亿美元的房地产贷款,其中包括佛罗里达州蒙德里安南滩饭店(M ondrianSouthBeach)以及美国境内四家索菲特酒店(Sofitel)。G oogle今年也从爱尔兰国家资产管理局(Ireland’sN ational A ssetM anagem ent A gency)手中购买了都柏林最高的办公建筑之一———蒙德维特罗大厦(M ontevetro)。

  事实上,许多美国公司收购的资产都与美国本土联系紧密。据悉,美国富国银行(WellsFargo)上个月从一家爱尔兰银行收购了33亿美元的房地产贷款,大部分都是以美国商业地产作抵押。美国第一资本投资国际集团(C apital O neFinancial)也将很快获得美联储批准,以90亿美元收购荷兰IN G集团的美国网上银行IN G D irect,这将成为今年最大的银行业收购案之一。

  这些出售资产的欧洲金融机构均面临来自监管机构的筹资等各种压力。监管机构目前正要求德国商业银行在2012年中期之前筹集约69亿美元资金。IN G集团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接受了140亿美元的援助,欧洲监管机构之后要求其剥离IN G D irect公司。

  由于资金缺口压力,一些欧洲金融机构还将在重组过程中缩减业务规模。有分析指出,除了从欧洲银行业购买资产,摩根大通、花旗和高盛等美国大型金融机构还将借此机会抢占华尔街的交易业务份额。

  据悉,本月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 enerale)已经宣布将退出北美的天然气和电力交易市场,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 gricole)也表示将退出大宗商品交易业务。

  不过,投资欧洲金融资产并非没有风险,押注欧洲主权债务失败而申请破产的美国曼氏金融全球公司(M F G lobal)就是最好的例子。美国金融业自身的麻烦也尚未解决,次贷危机遗留的抵押贷款问题就是首要麻烦。即使是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这样实力雄厚的金融公司也由于贷款需求疲弱和监管新规等因素而遭受盈利下滑。美国银行(B ank ofA m erica)近日不得不通过出售在巴西和中国的银行股份筹资数十亿美元。

  但有分析认为,尽管欧美金融业均在经历艰难时期,美国金融业的情况却要好于欧洲银行业。部分原因是,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就迫使美国银行业削减债务并增加资本金,欧洲银行业在采取这些措施方面则慢了很多。

  

热词:

  • 银行业
  • 抄底
  • 美国富国银行
  • 买家
  • 电力交易
  • 纽约时报
  • 美国本土
  • 摩根大通
  • 主权
  • 房地产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