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曲霉素奶”拖累 食品饮料股两日重挫逾5%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蒙牛“黄曲霉素事件”影响,申万食品饮料行业近两个交易日持续出现重挫,累计跌幅高达5.48%,成为同期表现最为疲弱的行业。在行业重挫局面下,一些个股调整更为剧烈,伊利股份、黑牛食品、贝因美、ST皇台近两个交易日均出现大幅下挫。

  “黄曲霉素事件”奇袭蒙牛

  12月2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公布了《关于公布2011年17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在液体乳方面,此次抽查了128家企业生产的200种产品,其中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次产品被检出强致癌物黄曲霉素M1超标。

  受此影响,申万食品饮料行业近两个交易日持续出现重挫,累计跌幅高达5.48%,成为同期表现最为疲弱的行业。在行业重挫局面下,一些个股调整更为剧烈。例如,黑牛食品、贝因美、ST皇台近两个交易日分别累计下挫13.59%、11.08%、9.77%,沦为同期表现最差的食品饮料股。另外,12月27日黑牛食品还出现跌停,表现极其羸弱。

  虽然此次抽捡的伊利产品全部合格,但受蒙牛“黄曲霉素事件”拖累,近两个交易日伊利股份分别下挫5.36%和3.08%。另外,贝因美同期则分别下挫4.57%和6.82%,显示蒙牛“黄曲霉素事件”短期对其他乳业股短期的拖累比较明显。

  此外,蒙牛“黄曲霉素事件”虽然对乳业股造成打压,却在不经意间推升了九阳股份的股价,市场的炒作逻辑是:“牛奶有问题,就要喝豆浆”。当日九阳股份以上涨1.60%开盘,盘中最高触及8.17元,最高涨幅一度达到9.08%,但午后在大盘下行拖累下涨幅出现回落,最终以上涨1.60%报收。

  短期可能打击消费者信心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黄曲霉素超标事件”为个案,其负面影响将只是短期的。因为一方面黄曲霉素M1为常规检测指标,乳制品企业可通过自检控制;另一方面此次抽查涉及200种液体乳批次,仅蒙牛和长富黄曲霉素M1超标,而伊利、光明、三元等128家企业均未出现异常。

  不过,由于尚不能确定事件是否会扩散,研究人士指出,现在还不能对“黄曲霉素事件”会否打击消费者信心和影响行业销量过早的下定论。

  经历前期三聚氰胺事件对乳品行业的影响后,乳品行业消费信心已经变得相对脆弱,预计此次事件短期打击消费者信心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从近两日乳业股乃至食品饮料股均大幅下挫来看,“黄曲霉素事件”对行业造成的短期负面影响已经成为了A股投资者层面的共识。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黄曲霉素事件”已引起了投资者对于乳品行业经营层面的普遍关注,但是对于乳业监管政策会否趋紧的关注似乎还不是特别多。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黄曲霉素事件”如果引起乳品行业政策趋紧,短期可能引起企业成本出现一定程度上升,而长期将促使进入壁垒提升,加速行业洗牌,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热词:

  • 个股调整
  • 饮料股
  • 黄曲霉素事件
  • 食品饮料
  • 乳品行业
  • 交易日
  • 跌停
  • 贝因美
  • 消费者信心
  • 乳业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