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因素或触发节后“小阳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泰证券

  近期市场连续七周收阴,疲弱程度不亚于金融危机下跌之时。当前正逢跨年节点,成交量屡创调整新低,节前机会相对较少。但冬天已到,春天不远,不排除节后会产生“小阳春”行情,降准、信贷投放和去库存结束将成为可能的触发因素。

  通胀走低利于企稳

  在2011年7月通胀达到最高点之后,一直维持了下降趋势,而且从市场预测来看,2012年最低值将低于3%。通胀下行将重现过去十年的规律性走势,即三年一个循环周期的通胀格局,比如1999年4月到2002年4月、2002年5月到2005年9月、2006年7月到2009年7月。对应这三年周期的市场走势,除了2002-2005年总体走势是下跌之外,前后两个周期都出现了幅度较大的上涨行情。

  从目前的通胀演变趋势看,有可能再现前两年通胀上升、第三年通胀下降的三年通胀周期规律,有利于结束“通胀无牛市”格局。尽管面临两大节日,未来消费品价格增速可能还会停留在4%附近,但在美元走强及国内食品通胀预期可控的背景下,2012年通胀继续下降毋庸置疑。这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准构成实质性利好,再加上企业利润拐点也将于2012年上半年出现,市场走势在节后企稳甚至出现“小阳春”反弹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

  行业政策更现实

  随着各行业年度会议的召开,2012年的相关行业政策也逐渐浮出水面。总体来看,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负面影响,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令人担忧,确定性下行不可避免,因而各行业在制定发展规划时略显谨慎。从基本面因素看,工业经济触底与反弹的时间可能再次低于市场预期,而整体经济反弹幅度也很难回到高位,不利于股市大幅反弹。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管理层对经济下行已有预期,调控基调也已发生方向性的改变,从原先的紧缩转为适度宽松或控扶结合,行业政策的制定更加符合2012年的发展实情,通过结构转型将有效地促进国民经济走出低谷。比如在对房地产业继续调控的前提下,对农业、新兴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增无减。这又使得市场对2012年一至二季度出现经济最低点和实现全年稳增长目标有了更多的期待,因而有利于产生局部或板块的“小阳春”反弹行情。

  “小阳春”触发点

  在2011年市场点位、估值到达阶段性低点之后,2012年还面临金融工作会议、“两会”等政策敏感窗口,加上限售股大幅减少、政策以“稳”为主,整体环境较2011年更有利于“小阳春”行情的产生。

  “小阳春”的触发因素有三:一是准备金率是否进入下调通道,如果2012年1月下调存准率,那么将加快M1增速见底回升与增强市场信心;二是年末银行存贷比考核结束后,资金面紧张局面在节后会明显缓解,2011年1月份乃至一季度将进入全年银行信贷“传统”集中投放期,资金面预期将比2011年四季度明显好转;三是周期性去库存的结束,企业生产触底回升,进入新一轮的发展阶段。

  年前市场面临着欧洲债务危机不确定性、市场监管风暴、持续IPO的扩容压力,加上技术上受均线系统压制,确定性机会较少,不时还会有大面积补跌走势出现。不过,高价白酒股如在大幅补跌后企稳,则可以作为判断大盘是否见底的风向标之一。因此,在把握行业板块及个股机会上,应尽可能寻找确定性程度较高的行业或个股。如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很可能将围绕农业科技进步,大力支持“三农”发展,种业股有望获得市场追捧;再比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明年将实施4个专项规划以及15个细分领域的规划,可以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

热词:

  • 通胀
  • 补跌
  • 个股机会
  • 触发点
  • 反弹行情
  • 2012年
  • 资金面
  • 两会
  • 中央一号文件
  • 三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