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液晶面板业务亏损60亿美元 索尼三星谈妥"分手"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日本索尼公司与韩国三星电子相继表示将在明年1月底之前终止双方合资的液晶电视面板业务。

  据悉,三星电子将购买索尼持有两家公司共同投资的面板厂S-LCD股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并已签下受让索尼持有股份的合同,收购款将在明年1月底之前支付。索尼则计划转向台湾等地的制造商采购低价液晶面板以每年削减约500亿日元的成本,加强其在电视业务上的竞争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预计包括汇兑损失在内,索尼因出售股份所带来的损失约为660亿日元。

  S-LCD是2004年索尼和三星电子为生产大型液晶电视面板而成立的公司。据“中央社”报道,集邦科技旗下的面板研究机构WitsView指出,自2008年下半年后全球大环境受到欧美经济疲软的影响,加上液晶电视产业发展至今,在各主要市场渗透率已来到高点,整体市场对于液晶电视需求开始放缓,造成液晶面板严重供过于求的窘境,该公司已连续7个季度亏损,累计亏损额高达60亿美元。并强调,索尼在液晶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也从当初的世界第一,下滑至目前的第三位。因此索尼与三星电子决议,由三星全数购回索尼对S-LCD的持有股份。

  WitsView表示,未来索尼对于面板采购的策略将拥有更高的自主性,配合终端电视产品的市场定位,针对不同市场、产品线进行低、中、高阶的策略性采购,预计索尼今后也会购买夏普、三星电子、LG和台湾企业生产的面板。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LG为了今后供应产品,已经开始和索尼接触。

  S-LCD合作业务结束,WitsView认为对三星电子来说,存在着正反两面的效应。由于S-LCD的合资关系,索尼能够掌控三星电子旗下19%的面板产能,但随着合作结束,产能将全数回归三星电子,对三星电子来说,产能激增与如何有效去化等相关问题也将伴随而至。对此,三星电子计划减少因供大于求而价格暴跌的大型电视液晶面板的产量,同时增加最近销量剧增的小型移动机器的产量。

  另外,三星电子同时还表示将收购其持有的三星LED50%股权,以加强LED事业的竞争力。三星电子将LED事业指定为未来5大增长动力之一,认为若三星电子收购三星LED有望创造更多的乘数效应。

热词:

  • 三星电子
  • 液晶电视面板
  • 液晶面板
  • 索尼公司
  • 业务亏损
  • 分手
  • S-LCD
  • 中央社
  • 朝鲜日报
  • 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