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亿张社保卡明年发放 30亿元订单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处长张加会昨日介绍,明年社保卡预计发放量为1.5亿张,而今年社保卡发放量为8700万张。据东信和平(002017)北京办事处的总监沈阳介绍,一张卡平均采购价格为20元左右,照此测算,明年社保部将采购30亿元的社保卡。而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社保卡要达到8亿张,这意味着未来四年社保卡将带来122亿元的市场空间。

  30亿社保订单将下放

  “我们将加速发放社保卡。”张加会介绍,截至2011年11月,全国已经批复发行社会保障卡的地级以上城市230个,预计全年发卡8700万张,累计发卡量将达1.9亿张,而明年社保卡的发放量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大幅增长,将达1.5亿张。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发卡量分别为500万、1300万、1400万、1800万、3500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人保部的“十二五”规划,全国统一社保卡“十二五”末将达8亿张。截至2011年社保卡发放总量达1.9亿张,这就意味着未来四年间社保卡还需发放6.1亿张。

  张加会透露,即便“十二五”末社保卡发放量将达8亿张,实际仅覆盖了60%的参保群体,因而社保卡的发放速度实际可能还将快于计划量。他介绍,新农保2009年启动时,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目前看来发卡速度明显加快,到2010年覆盖到23%的县,今年覆盖到60%,预计明年实现全覆盖。

  卡类公司将受益

  目前,生产社保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东信和平、恒宝股份(002104)、航天信息(600271)、天喻信息(300205)等。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社保卡的毛利率普遍高于储值卡、充值卡等,人保部加大社保卡的发放进程将直接利好上述公司。

  对比东信和平、恒宝股份、天喻信息2011年半年报可以发现,社保卡的毛利普遍较高。东信和平SIM卡、储值卡、充值卡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1.11%、21.75%、25.51%,但是包括社保卡的毛利率却超过了40%;天喻信息上半年的“其他智能卡”项的毛利甚至达到55.35%。业内人士指出,其他智能卡主要指的是社保卡。

  另外,今年8月30日,人保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出《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2011年至2012年为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工作的试点阶段,2013年起开始全面推广。

  据悉,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主要通过在社保卡上加载银行业务应用实现,使其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功能的同时,还可以作为人民币借记应用,实现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实现全国“通存通兑”。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家炜认为,金融社保卡的推行变相推进了EMV迁移(银行卡从磁条卡向智能IC卡转换的过程)进程,在国内芯片厂商难以通过EMV认证的情况下,金融社保卡将有助于国产金融IC卡芯片的大规模商用。他介绍,大唐电信控股子公司大唐微电子是国内领先的社保卡芯片供应商;晶源电子旗下的同方微电子是国内技术优势明显的智能卡芯片设计厂商,公司在SIM卡芯片及身份证芯片市场均占四分之一的市场空间。

热词:

  • 社保卡
  • 十二五
  • 金融功能
  • 东信和平
  • 通存通兑
  • 十一五
  • 加载
  • 天喻
  • 充值卡
  • 订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