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伦敦市原副市长:2012欧元区不会崩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伦敦市原副市长、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约翰·罗思义( John Ross)

  问:您认为欧盟内存在货币危机吗?欧元的前途命运如何?

  答:以整体经济总量来衡量,欧盟内部不存在货币危机风险,然而,欧盟是一个松散的政治联盟,不是统一的国家。所以,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个别小国离开欧元区或者进行资产转化,这种方式多种多样,如债务违约、预算转移等。整体来看,欧元可能继续存活,因为这关乎到德国利益,这些核心大国不会袖手旁观任其崩溃。

  问:您认为该如何解决欧债危机?

  答:经济实力比较强劲的经济体,比如德国和荷兰必须拿钱救助,是时候让他们掏腰包救助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边缘国家。要知道,德国和其他竞争力比较强的经济体通过欧元的存在从边缘国家获得了不少贸易利益,让他们回吐利益一点都不过分。如果欧元不存在,就会导致这些大国失去市场竞争价值。

  问:欧洲经济2012年发展势头如何?

  答:欧盟明年会陷入经济衰退,因为德国至今仍没下决心为其他国家提供足够的救助资金,而南欧国家的紧缩措施可能加剧了整个欧洲的衰退局势。

  问:2012年欧洲银行业危机会恶化吗?

  答:2012年欧洲银行业的危机将尤为突出。欧美银行业如今之所以安然无恙,完全仰仗政府财政支持。但是欧美政府对银行的控制不像中国这样,换句话说,中国银行业由国家控股,有强大的储备做后盾和支持,而欧美银行私有化程度非常高。因此,危机不好控制,欧洲银行业的危机将继续加深。

  问:如果欧洲央行不进行财力支持,会出现怎样的后果?

  答:我认为欧央行会继续通过发行国债的方式支撑银行业稳定性,其实他们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如果欧洲央行不采取类似的货币宽松政策,2012年欧盟的经济衰退绝不是温和性质的,其严重性难以预料。

  问:财政紧缩政策还需继续推行吗?

  答:财政缩减计划在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欧盟边缘经济体的实施已经彻底宣告失败,一系列紧缩政策已经深化了经济衰退危机,导致预算赤字问题膨胀。其实欧盟国家应该学习中国在2008年的模式,在国家行为基础上进行扩张的财政政策刺激,以此拉动经济增长,实现就业。

  问:您认为德国有能力让欧元区脱离苦海吗?

  答:凭德国一己之力很难为欧洲解围,但是欧盟的核心大经济体联手就可以做到。尤其是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他们绝对有实力解决这场危机。从这一角度看,欧元不会崩溃,即便有一两个小经济体注定要离开欧元区,但这也不影响欧元的整体前景。

热词:

  • 银行业
  • 经济体
  • 欧元区
  • 经济衰退
  • 货币危机
  • 紧缩政策
  • 欧洲央行
  • 贸易利益
  • 欧洲经济
  • 预算赤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