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向增发“抽血”强过IPO 被指“背后捅刀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持续走低,市场把“罪魁祸首”对准大规模的IPO融资。“比起IPO,定向增发的融资量更大。”英策咨询CEO佟辛告诉记者。

  根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15日,272家IPO新股总计融资2643亿元,168家已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融资额达3355亿元。“定向增发的审批手续简便,而且业绩门槛低,许多上市公司都愿意定向增发融资。”财经评论员皮海洲直言,“比起看得见的IPO融资,定向增发从股市‘抽血’,更像是背后捅刀子。”

  万方欲定增融资30亿

  昨日晚间,焦作万方(000612)公告披露,公司计划以不低于10.6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8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扣除发行费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2×300MW热电机组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焦作万方表示,募投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自供电比例,降低电力成本,稳定公司能源供应。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解铝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长江证券研究员认为,在当前电解铝行业产能整体过剩,对铝价形成压制。“降本增效”成为主流厂商共同的选择。在电解铝工业中,电力成本约占电解铝生产成本的50%左右,降低电力成本对公司经营至关重要。

  虽然融资方案被研究员看好,但30亿元的再融资规模却遭到市场分析人士的“特别关注”。

  定增“抽血”强过IPO

  佟辛表示:“将IPO与再融资两大项合计在内,今年年初至今A股总融资额将近7000亿元。这是A股近期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IPO融资总额合计2305.36亿元。而在此期间,沪深两市共有124家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265.22亿元。定向增发募资超过IPO募资960亿元。

  “上市公司之所以愿意选择定向增发,一方面是因为审批手续简单,另一方面则是业绩门槛低,容易操作。”在皮海洲看来,公开增发与配股,也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可选择渠道。但是上市公司要进行公开增发或配股,有业绩和分红指标的限制,而定向增发则没有这些限制,哪怕上市公司业绩亏损,或者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定向增发一样可以实施。

  统计数据显示,在当前大盘迭创新低时,还有296家公司已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规模达6900亿元。

  “定向增发加大了对A股市场的‘抽血’力度。尤其是在目前,投资者更多地将目光集聚在IPO上,定向增发更像是背后的刀子,让人防不胜防。”皮海洲认为。

热词:

  • 定向增发
  • IPO
  • 抽血
  • 皮海洲
  • 上市公司
  • 再融资
  • 沪深
  • 降本增效
  • 电解铝工业
  • 募集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