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丰乐种业定增股今解禁 参与者悉数被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年前,华海药业(600521,收盘价10.64元)二股东周明华、信达澳银、中国人保资管以15.48元/股的价格,共计斥资3.5亿参与丰乐种业(000713,收盘价13.62元)定向增发,其中周明华个人动用的资金就高达7800余万元。

  1年后,丰乐种业当初定向增发的2887.6万股将于今日解禁,而截至昨日(12月28日),丰乐种业13.62元的收盘价较上述定增价低12%,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悉数被套。

  6家投资者全部被套

  2010年12月底,丰乐种业完成定向增发,发行价格为15.48元/股。参与本次定向增发的投资者包括信达澳银、中国人保资管、中信证券;上述三家机构分别获配504万股、804万股、504万股,动用资金近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中,华海药业二股东周明华赫然在列并获配504万股,动用资金7800余万。产业资本大举买入丰乐种业,一时间让市场对该股的走势充满了期待。

  但事实与预期完全相反,丰乐种业定向增发完成的时点成也宣告股价顶峰的来临。随后在整个市场环境以及种业板块估值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丰乐种业也进入下跌通道,今年的12月24日,其股价还创下12.08元的年内新低。

  2011年三季度以来,种子股半年报利空因素被消化完毕,种业的政策扶持不断加码,同期荃银高科(300087,收盘价18.10元)、万向德农(600371,收盘价19.05元)、登海种业(002041,收盘价28.25元)等种业股都有不错的上涨行情,但是丰乐种业却一直在13元一线徘徊。

  昨日丰乐种业报收13.62元,较定增价15.48元下跌12%。今日,这部分定增股解禁上市,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已全线被套,其中周明华浮亏高达937.44万元。

  周明华:继续看好丰乐种业

  “哈哈,亏钱啦。”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周明华本人。他表示,由于动用的是自有资金,因此没有太大压力。

  “定增亏钱主要还是受大形势的影响。”周明华表示,对丰乐种业的种业、农化以及香料业务都比较看好。粮食要增产,政策对农业的扶持不会降低,而丰乐种业的外延式扩张虽还未进行,但公司却一直在考虑。

  农化方面,本次丰乐种业的募投项目就包括这一业务,也被列为公司的发展重点,而整个行业的年增长维持在15%以上。

  再来看天然香料,丰乐种业是这一领域的龙头,公司已经解决了生产基地方面的问题,前景乐观。

  尽管周明华对丰乐种业坚定看好,但并非所有人都这么认为。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其种子业务来看,公司销量最大的玉米种是浚单20,推广面积逐年下滑,且受到先玉335冲击颇大。农业业务尽管扩张速度较快,但成本上升、需求疲弱等导致盈利能力下降,毛利率长期维持低位。

  上述分析师表示,尽管丰乐种业基本面并不优秀,但公司还有一大看点——大股东整合。目前丰乐种业大股东为国资旗下的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业内预计现有大股东退出引进新的大股东,将拉开公司内部整合大幕。这一猜想或许是前期机构资金踊跃参与丰乐种业定向增发,以及前期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进入丰乐种业的根本原因。

  

热词:

  • 丰乐种业
  • 被套
  • 增价
  • 收盘价
  • 定向增发
  • 机构资金
  • 大盘进入
  • 投资者
  • 大股东
  • 券商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