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淡水河谷“40万吨”大船停靠大连港 被疑打“擦边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淡水河谷大船停靠中国港口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据相关媒体报道,BL M-Ship-ping最新监测到,28日上午9点多,淡水河谷申报的38.8万吨(实际载重35万吨)的BergeE verest正在大连港矿石码头靠泊,呼号是3FIE3。《经济参考报》记者随后从网站上也查阅监测图片,并证实了此事,BergeEverest目前是锚链系波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淡水河谷这艘巨轮吨位标识为38.8万吨,似乎是在刻意回避以往宣称的40万吨级大船。

  对此,大连港董秘28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正在出差,对详情并不知晓,但他强调,如果大船确实已经停靠港口,那么审批方面一定已经通过。

  大连港董秘在同一天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称,“此次淡水河谷的船载重吨应该不足40万吨。监管机构认为大连港不具备通航40万吨船条件,但这次如果不足40万吨,我们就符合相关要求。”

  记者多次致电淡水河谷中国区媒体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记者随后通过短信核实此事,淡水河谷方面回复短信称“此事我们不予评论”。

  记者获悉,一直代表中国航运业持强烈反对态度的中国船东协会,也是在28日早上才获悉此事,并表示非常突然。中国船东协会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目前中国几大航运业巨头已经开始商讨此事,并和相关部委进行沟通。

  对于淡水河谷公司而言,自2008年宣布建造40万吨级大船以来,“能否停靠中国港口”一直是一个焦点。一方面,原先订购的大船开始相继交付使用,意味着每天都必须支付高额的成本。另一方面,包括中国钢铁业和航运业都相继表示强烈反对意见,特别是代表中国航运业的中国船东协会,曾经多次“上书”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反对淡水河谷大规模扩张船队的计划,并且建议主管部门否决淡水河谷40万吨级矿砂船停靠中国港口的计划。

  然而,按照中国海事规定,国际航行船舶在抵港前,须由船方或者代理方向海事管理机构提交进港申请,同时报海关、检验检疫、边防等口岸及机构,经批准后方可进港。而中国港口迄今为止并没有40万吨级船舶进港的审批先例。

  正因为这样,在这样一个长期博弈中,“审批”成为阻碍淡水河谷巨轮到华的最后一个屏障。

  因为没能获得中国海事部门颁发的进港卸货许可,今年6月份淡水河谷的一艘装载有391000吨铁矿石的巨型货轮中途改道前往意大利。

  对于淡水河谷大船的此次停靠,业内人士表示,上次是因技术原因没同意淡水河谷的船进港停靠,当前海运市场低迷,如果淡水河谷大船到中国形成一条航线,并且能够满负荷运载,那么对中远、中海集运等国内船企的冲击会很大,因为它能节省不少成本。“但港口肯定欢迎它停靠,因为港口看中的是吞吐量。”

  中国港口协会副秘书长杜麟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只要港口同意船舶进港,船舶就可以进港,并不需要交通部审批。港口同意进港就代表码头有倾卸能力,即使我国港口不让淡水河谷的大船停靠,它也会有其他的办法,比如停靠到菲律宾、新加坡。“没想到淡水河谷动作这么快。”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达了这样的感受。

热词:

  • 河谷
  • 淡水
  • 擦边球
  • 大连港
  • 经济参考报
  • 中国船东协会
  • 大船
  • 审批
  • 40万吨
  • 中国钢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