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报率走低 商业地产遇“寒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空置率不断下降、单位租金直线攀升,但上涨速度更快的资产价值,还是拉低了写字楼的回报率,加之较长的回报周期,开发商在商业地产的战略布局上选择了“三思而后行”。时至年关岁尾,商业地产这个曾经被热捧的避风港,正面临着“失守”的风险,一线城市的商业用地成交也遭遇了“寒流”。

  国际物业顾问高力国际近日发布报告称,北京甲级写字楼总体租金水平在本季度达到274.3元/月·平方米,环比上涨7.89%,年度增幅高达42.64%,攀至十年最高点,同时,北京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继续下降,年末整体水平下降到4.8%,创历史新低。有关统计显示,从2009年4季度开始,北京写字楼空置率就处于下行趋势,与这一轮租金上涨保持同步。

  写字楼资产价值伴随着租金上涨而上行,且速度更快,同比上涨42.64%的租金水平追不上同比攀升52.69%的资本值的脚步,相比之下,写字楼回报率被拉低。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上海、深圳等地。不仅如此,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商用物业项目,成交量环比跌幅普遍超过20%。数据显示,11月,深圳一手商铺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3%;北京商用项目共成交11.6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万平方米。

  萎缩的投资回报率与较长的回报周期,降低了开发商进驻商业地产的热情,一线城市的商业用地成交也遭遇了“寒流”。

  原定于27日公开出让的深圳光明新区首块商业用地,因无人竞买而流拍,这也是深圳今年出让的最后一宗地。资料显示,该地块位于光明新区科技公园南侧、光侨路西侧,土地用途为商业办公用地,土地面积29013.71平方米,建筑面积63000平方米,挂牌起始价26000万元,折算楼面地价为4127元/平方米。12月22日,杭州萧山区推出两宗商业地块,总出让面积约70亩。最终,两宗地块均以底价加价10万元成功出让,总成交金额约为2.4亿元。此前12月中旬,上海出让的5幅商业用地,其中4幅均以底价成交。

  

热词:

  • 寒流
  • 商业地产
  • 商业用地
  • 成交面积
  • 一线城市
  • 地块
  • 空置率
  • 环比
  • 物业顾问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