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车船税法明年正式实行 按排气量大小征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的车船税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记者昨日从市地税局有关部门获悉,新车船税法对乘用车的税负,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排量较小的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降低或维持不变。而据初步估算和预测,2.0升及以下排量较小的乘用车在珠海市占了大部分,这意味着新车船税率出台后,大部分车主税费将会适度降低。

  新税法惠及小排量车

  珠海市地税局方面表示,明年1月1日,我市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简称车船税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简称实施条例)的规定执行。车辆的具体适用税额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依照车船税法所附的《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确定,目前我省还没有出台具体的适用税额。在新的标准出台后,我市将按新的标准执行;在新的标准未出台前,暂按旧的标准执行。

  车船税法对占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划分七档,对每一档分别规定了税额幅度。就全国范围来说,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排量较小的乘用车占现有乘用车总量87%左右,其税额幅度适当降低或维持不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10%左右、排气量为2.0升至2.5升(含)的中等排量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调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乘用车,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仍由保险机构代收代缴

  据了解,在珠海市,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排量较小的乘用车占了大部分,排气量为2.0升至2.5升(含)的中等排量乘用车只占小部分,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乘用车所占的比例更小。这意味着新的车船税率实施后,我市大部分车主税费将会适度降低或维持不变。

  珠海市地税局有关人员表示,新的车船税法在征税范围、计税依据、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等方面都作了一些修改和完善。与车船税暂行条例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新的车船税法规定,乘用车也就是核定载客人数在9人及9人以下的载客汽车要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计征车船税,而之前的车船税是核定按载客人数多少计税。

  目前,我市车船税由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法出台后,我市车船税仍由保险机构代收代缴,申报缴纳的程序和地点没有变化。

热词:

  • 乘用车
  • 征税范围
  • 税法规定
  • 我市
  • 代收代缴
  • 适用税额
  •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
  • 车船税税目税额表
  • 大排量
  • 车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