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经济生活十大热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记者叶锋 何欣荣) 回眸不平凡的2011年,记者梳理了十个与经济生活密切相关的“热词”,以此描绘2011年经济生活图景,观察来年经济生活趋势。

  “限”

  楼市限购限贷、汽车限牌限行、温室气体限排……2011年,“限”令多多。在某些领域,“限”令尚属权宜之计。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如何把握"限"的度,值得进一步探索。疏堵结合,才是治本之策。”

  “涨”

  2011年,CPI从4.9%的月度涨幅起步,到7月份涨至6.5%,创下三年多来的新高。对此,政府果断出手:压需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等措施,使CPI涨幅回落至4.2%,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增”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缓慢下滑,但仍实现平稳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8%。不过,在楼市、股市双双低迷的背景下,居民财富“缩水”的状况令人关注,如何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至关重要。

  “减”

  个税起征点调整、增值税扩围试点、中小企业贷款合同印花税取消……一系列被称为“结构性减税”的措施在今年依次推出,帮企业解决困难,给民生带来支持。

  “荒”

  用工荒、电荒、油荒、钱荒……今年各种“荒”的出现,表明经济运行需要更加健康的方式。

  “转”

  “十二五”开局之年,转变发展方式得到更多重视。各地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化。

  “保”

  今年是“保民生”的丰收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按时开工,大量保障房投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贴标准也提高了。

  “难”

  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影响群众生活的各种“难”,在2011年得到有效缓解,但社会公共资源供求矛盾仍需进一步化解。

  “忧”

  瘦肉精、地沟油、毒大米……今年以来,食品安全事件屡屡曝出。今年有关部门加大了整治打击力度,出台了各种标准。

  “困”

  需求不足、成本上升等,2011年很多小微企业感觉比较“寒冷”。国务院确定了9条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但专家认为,“救急”后还有根本性问题需要明年加以解决。

热词:

  • 经济生活
  • 经济运行
  • 楼市
  • 电荒
  • 结构性减税
  • CPI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