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红:建立中国特色信用评级体系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2月29日北京讯 (记者杨娜、郝红波) 近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中国联合商报社、北京大学和谐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在北京长安大饭店隆重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吴红司长为现场与会人员讲解了目前我们信用评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为我国走出去提出了保驾护航的建议。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吴红司长

  吴红表示,中国和世界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和世界共同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虽然目前中国已经率先开始走出困境,但是却转入两难境地。如何应对两难困境,如何在宏观调控上突破两难,做到改革又发展,转型又稳定,是目前我们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

  吴红指出,我国信用评级业存在三方面无法回避且非常严重的问题:

  一、市场运作完全仿照美国模式。目前我国信用评级准入门槛低,在市场竞争机制影响下,信用级别买卖公开化,收费形式把评级机构和受评对象的利益结合一起。信用评级作为预警机制和重要的金融监管工具,无法客观反应市场,影响政府对金融风险判断的准确性。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监管机构能够从全局规划中国信用评级业架构,统筹协调信息服务业。

  二、美国评级机构借助一些分支机构参与中国政府金融机构评级,掌握我国发展规划中的重大商业机密和经济技术信息,削弱我国通过金融手段调控宏观经济能力,严重威胁我国经济安全。国家应对危机办公室专门监管金融信息安全,信用评级和国家信用安全应当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三、中国信用评级体系缺乏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未来10年将是中国金融体系大发展并取得重要国际地位关键时期,确保信用评级业健康发展,要保证信用评级技术和标准建设创新,使我们信用评级体系能够有效的揭示信用风险。信用评级作为信用体系建设核心内容,对于揭示信用风险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因此建立中国特色信用评级体系迫在眉睫。

  吴红指出,目前国家走出去战略在现行国际评级体系难以顺利实施,主要原因在于没有真正了解和把握所在国风险。并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提出了保驾护航的几点建议:

  一、中国企业信用评级制度对涉及国家经济技术安全评级业务不允许外资和合资机构平级,遏制美国评级机构渗透。

  二、采取双评级制度,本国评级机构报告作为根本保障。

  三、中国企业上市融资由本国评级机构出具的评级报告,向市场提供我国企业信用能力的信用评级,以全面了解走出去所在国家的风险,以摆脱美国评级机构对我国等级信用打压。

  四、加强人才培训,信用风险评价和管理是实践性学科,是企业走出去提升国际风险防范能力的新课题,能否培训大批专业人才将是我国走出去战略成败的关键所在。

  吴红表示,以上建议如果落到实处,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打下基础,必然加快推动中国企业和民族评级机构做大做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必须加快推进信用评级体系创新,建立中国特色信用体系,是对人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贡献。

热词:

  • 信用评级体系
  • 吴红
  • 评级机构
  • 信用风险
  • 信用体系建设
  • 评级制度
  • 信用级别
  • 中国特色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
  • 学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