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思忠:诚信应列入企业评估标准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2月29日北京讯 (记者杨娜、郝红波) 近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中国联合商报社、北京大学和谐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在北京长安大饭店隆重召开。下午举行的专家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北京大学国民素质研究中心主任解思忠阐明了他对于诚信和品牌建设的独到见解。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北京大学国民素质研究中心主任解思忠

  解思忠表示,诚信是道德素质的基石,讲究道德素质第一要诚信,第二要有良心、羞耻心、同情心、职业道德和伦理道德等。作为企业家不能只考虑的企业眼前的效率,更应该注重未来的发展,生产一流的产品、打造成功的宣传,更需要具备诚信的品质。如果不讲诚信,即便已经形成的品牌也有可能毁于一旦,有人曾说过“营造品牌需要20年,而要毁灭只3分钟就够了。”

  解思忠举例指出,浙江的金华火腿已经有120年历史,但是曾被媒体曝光他们制作火腿的过程中,为了防止苍蝇竟然喷洒敌敌畏。自从节目播出后,之前热销的金华火腿不再受欢迎,当地政府立即处罚当事人,并销毁了产品,到现在金华火腿已经无人问津。还有南京的冠生园被曝光将过期的馅放在冰箱继续做馅加工产品,结果南京冠生园的产品卖不出去,最后倒闭。还有一个黑龙江的病人注射了华远集团制造的药后死亡的事件,结果导致老总上吊自杀的后果。

  解思忠指出,每年企业做风险评估的时候,除了财务风险、借贷风险,还有诚信风险也是要考虑在内的,在强调产品质量和广告效应的同时,还要注重诚信的问题。目前消费者已经树立了品牌意识,企业想做强做大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和标志就是营造品牌信誉,这样才能走向良性循环。

  解思忠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面临竞争激烈、贷款艰难等很多不好的外部环境,有些大企业的垄断行为导致中小企业处境非常困难。但是他提醒当今的企业家不要放弃对诚信品质的培养,想赚钱、想做强做大就要赚良心钱,赚诚信的钱。营造品牌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失掉诚信的企业很快会得到制裁。

热词:

  • 解思忠
  • 企业评估
  • 诚信品质
  • 企业做
  • 金华火腿
  • 国务院国资委
  • 国有重点
  • 全国政协委员
  • 监事会主席
  • 加工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