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湾权威研究机构预估明年台湾经济增长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台北12月29日电(记者 李惠子 陈斌华)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29日公布2011年台湾经济成长率(GDP年增率)最新预测值,从7月预估的5.52%大幅下修至4.38%;而2012年台湾经济成长率的预测值则减为3.81%,跌破4%。

  “中研院”表示,全球景气趋缓影响出口需求,台湾经济成长动能减弱,各项景气领先指标持续下跌,预估2011年实质GDP年增率将下修至4.38%。展望未来,由于全球经济普遍持续降温,预期台湾2012年经济成长率将减为3.81%,但仍为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中的“亚洲四小龙”之首。

  “中研院”经济所研究员周雨田在29日举行的“2012台湾经济情势总展望”记者会上说,台湾景气趋缓将影响消费者信心,加之部分企业实行无薪假缩减工时及股市走低的负面冲击,均会抑制消费支出,预估2012年台湾实质民间消费的年成长将由今年的3.38%下滑至2.72%。

  他表示,受国际态势波及,明年预期台湾企业将持续降低投资意愿,进而阻碍民间投资支出;而当局积极招商与促进民间参与公共建设等因素,可望有助提升投资支出,预估2012年台湾实质民间投资的年增率可由今年的-2.36%上升至1.91%。

  对外贸易方面,周雨田说,欧债风暴致使台湾今年11月对大陆及欧美、日本的出口均呈现衰退,然而明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产品降至零关税的比例将达九成以上,可望增强台湾出口动能,预估2012年台湾实质商品及服务输出年增率仍可成长5.15%;进口部分,因企业投资减缓,预估实质商品及服务输入仅增长2.2%。

  物价方面,周雨田说,随着国际景气趋缓,国际原油及原物料价格已由波段高点回落,同时欧洲国家未来将持续实行紧缩政策控制财政赤字,导致全球实质需求减缓,预期通膨压力不大,预测2012年台湾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将由今年的1.35%下滑至1.16%。而在货币供给方面,预估明年货币供给年增率将保持稳定增幅,其中狭义货币供给额年增率将由今年的7.41%小幅下滑至5.98%,广义货币供给额M2则微降至5.24%。

热词:

  • 台湾经济
  • 李惠子
  • 增率
  • 经济增长
  • 台湾企业
  • 亚洲四小龙
  • 广义货币
  • 狭义货币
  • 民间投资
  • 动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