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房地产私募基金成功备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使得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收紧了信贷闸门,这也给其他社会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带来了机会。一些社会资金正在谋划介入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私募基金成为这些社会资金介入房地产领域的一种重要方式。

  根据发改委最新公布的备案股权投资企业列表,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成功备案,成为第一只在国家发改委备案的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对此,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私募房地产投资行业,能够尽快明确监管归属,规范操作,对保障投资人利益以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银行的退出对其他资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时能以相对比较低廉的价格拿到不错的项目。”国内某专注于房地产领域的私募股权基金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正是各种类型的房地产基金发展的大好时机。”

  事实上,2011年是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飞速发展的一年,无论在募资和投资方面均较往年实现大幅增长。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共有26支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募资总额达36.42亿美元;投资方面,前11个月中国市场中共完成房地产投资35起,交易总额22.20亿美元。从细分行业来看,35起投资交易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该行业共完成投资交易31起,投资金额19.96亿美元,相比之下,房地产中介服务及物业管理行业投资数量较少。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中又以商品住宅类投资案例居多,13起投资共计涉资9.64亿美元,城市综合体、商业地产以及养老地产等类型投资相对较少。

  而除了房地产私募基金之外,国内众多的信托公司也正在考虑在房地产信托领域转型,而基金化正是其转型的方向。“近期不少海外资金正在同我们进行密切接触,希望通过成立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形式来进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海某信托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在经历了这一轮调控之后,无论是房价还是土地价格都已经出现松动迹象,因此这些海外资金正在伺机“抄底”。

  “房地产信托以往是粗放式经营,不论是股权形式还是其他形式,此前所做的房地产信托跟银行贷款并无太大的本质区别。而随着市场的发展,这种模式显然已经行不通了。”这位人士表示。他认为,未来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发展既要考虑对净资本的消耗,还要考虑风险、盈利模式,需要信托公司在自主管理能力上做文章,通过专业化、基金化的运作,真正提升自主管理能力,这样房地产信托业务才具有可持续性。(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房地产投资基金
  • 私募基金
  • 房地产信托
  • 房地产基金
  • 房地产开发经营
  • 房地产行业
  • 城市综合体
  • 房地产中介服务
  • 房地产市场
  • 私募股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