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不要太急于创造富豪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记者 江风扬

  中国经济30年高增长创造了“中国神话”,却一直有两大纠结之处: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变得刻不容缓,酝酿十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在2009年10月推出,颇有点临危受命的意思。两年来,作为高成长企业的融资平台,创业板为中国经济转型作出的贡献居功至伟,世人有目共睹,但与此相伴生的问题和隐患,却也不容忽视。

  2011年即将过去,创业板在这一年最大区间跌幅超过40%,相当于主板跌幅的两倍。尽管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由高点时的近百倍降至目前的37.62倍,但与此同时,A股的平均市盈率才13.4倍。当然,高成长股理应给予更高的市盈率,可咱们创业板股的成长性实际如何呢?在281家创业板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低于10%的公司有115家,占创业板281家公司的40.9%;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的公司有78家,占27.76%,这样的成绩,如何对得起市场给予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额的“三高”待遇?

  一边是跌跌不休的股市和深度套牢的股民,一边是源源不断的高价发行的新股。等着挂牌交易的、等着过会发行的公司已排起了长队,还有一批公司正加速赶来,想在不确定的2012年到来之前,挤进创业板的富豪圈。

  想成为富豪,可以理解,但创业板首先是一个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作为资本套现的工具,只是附带的产品。但我们的创业板创造富豪的速度却是惊人的。数据显示,在中国A股前1000名富豪中,主板产生的富豪有279人,中小板产生的富豪有496人,创业板产生的富豪有225人,而各自相对应的数字是:A股有21年历史,中小板7年,创业板才2年。

  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创业板,目前成功的仅美国的纳斯达克,其他的乏善可陈。中国创业板前景如何,尚未可知,可以肯定的是,它需要我们的呵护,在目前,就是要暂停、至少是放缓这种竭泽而渔式的圈钱运动。富豪们、潜在的富豪们,还有相关的利益小团体们,要吃蛋,至少得把鸡留着,似你们这种杀鸡取卵的吸金方式,且不说为中国经济着想,为广大中小股民着想,即使为你们的将来着想,也该收手了,让这只疲于下蛋的鸡歇歇,休养生息,“美成在久”,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热词:

  • 富豪
  • A股
  • 三高
  • 平均市盈率
  • 股民
  • 主板
  • 高成长
  • 增速
  • 净利润
  • 经济转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