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D-LTE一阶段测试结果不明 频谱未定恐错失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31日消息,据知情人士表示,移动一阶段TD-LTE测试结束后,上月召集所有参与企业进行了一对一“会见”,并详细询问了各项测试指标。

  2011年9月底,各大厂商已先后结束了TD-LTE第一期规模测试,但时至今日测试结果仍没有对外公布。知情人士表示,“因为报告一出来,就知道大家的排名先后,这牵涉到利益分配问题。”

  TD-LTE一阶段测试结果不明

  众所周知,TD-LTE作为4G标准在频谱利用上拥有绝对优势,并且TD-LTE也被许多海外运营商看好,完全可能占领全球市场。

  据悉,此前开展TD-LTE规模技术试验中,中国移动已在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厦门等六大城市建设了超过850个基站, 7个网络设备厂商和3个芯片厂商已经完成了测试工作。

  中国移动副总李正茂表示:“从测试结果看,TD-LTE各项关键技术指标测试结果和网络KPI指标结果均符合预期,为TD-LTE在全球的规模商用奠定了基础。”

  不过对于TD-LTE目前的发展速度并不乐观。TD-LTE一阶段测试结果至今未能公布。截止目前,全球仅有2家运营商正式启动了TD-LTE商用服务,并且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TD-LTE“手机”。而截止2011年11月底,全球已经建成33个FDD-LTE商用网络,商用终端达到200款,预计到2012年,FDD-LTE商用网络将达到100个。

  政策未定恐错失发展窗口期

  “大家现在都在看中国的发展,中国迟迟不发出商用信号,运营商不采购,厂商不投入,整个产业处于停滞状态,海外运营商只能观望。”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

  现在关于TD-LTE频谱还没有最终确定,2.3GHz、2.6GHz频段都面临选择。爱立信大中华区市场与战略规划部总监常刚表示,“我觉得应该第一时间把频谱明确下来,给大家一个信号。”

  常刚认为,“具有领导地位的运营商或者产业监管部门,对整个产业有很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但是相对来说,中国市场的信号还不是那么明显。如果一直没有明确的信号、政策永远是模糊化的,到了一定的阶段,这个雪球可能推起来就很难”。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迟迟没有商用信号,产业链上下游不会投入资源,海外运营商只能观望。在频谱资源非常紧张情况下,拖的时间越长,全球运营商越可能转向其他标准。

  野村证券分析师黄乐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TD-LTE成为全球4G主流技术的时间窗口就在这一两年,如果等到2014年才开始商用,那个时候WCDMA和CDMA2000的4G版本FDD已经全球铺开,TD-LTE就会陷入类似TD-SCDMA的境遇。

热词:

  • TD-LTE
  • 阶段测试
  • 频谱资源
  • 测试指标
  • 测试结果
  • 运营商
  • 测试结束
  • 手机
  • 时间窗口
  • 常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