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视点:否极泰来 2012年也要有逆向思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市场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市场上投资本质上就是风险管理。有些风险来势凶猛,破坏力极大,犹如地震或火山爆发,等投资人慢慢考量之时已严重波及,离得近的可以参考2008年的次贷危机、2007年的5.30政策出台,离现在远的可以回顾一下以前出台的一些调控措施,如1996年底的人民日报社论将整个市场打下来几个跌停板。这种风险来临之前也会有些征兆,可很多人并不觉察,也比较难判断什么时候会爆发,对于一般投资人,风险来临之前往往看不见。

  可还有些风险与这些爆发式的风险不同,大家都看得到,可往往漫不经心、不当回事。这种风险看似短期破坏力不强,可它能持续很长时间,造成的破坏同样巨大。今年的证券市场就面临着这种风险。

  2011年上半年开始,国家就明确地指出要实施货币紧缩,对银行的监控越来越及时,市场也就从4月份开始应声而下。等到年中的时候,通胀持续升温,紧缩也就越加严厉。好不容易等到通胀压力有所减缓,欧债危机又走向严峻,全球经济都开始受到波及,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受到明显影响。这所有的一切,媒体都反复报道过,大部分投资人也都很清楚。今年的投资风险并没有那么剧烈,但对投资人的伤害却十分巨大。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有这么一段《华容道》故事:曹操虽是一代枭雄,智谋过人,可他疑心过重,以致中了埋伏,结果差点丧命。现在的证券市场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聪明人,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往往不愿相信今年市场会这么简单,可事实偏偏如此。

  2011年已经过去,投资者对政策的转向有了很大预期,可政策真的会很快转向吗?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看不到结束的时候,经济的下滑也已经摆在面前,市场的风险仍未改变。逆向思维是市场投资的宝贵品质,尽管当前整个市场极度疲弱,但“否极”终会“泰来”。事实上,展望来年,已有部分券商给出积极观点,认为在资金面改善预期下,A股明年一季度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

  (国泰君安证券海南分公司理财顾问团队) 垂询电话:0898—68546419

  (本文观点,投资者务必注意,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无关)

热词:

  • 国泰君安证券
  • 部分券商
  • 逆向思维
  • 泰来
  • 资金面
  • 证券市场
  • 三国演义
  • 华容道
  • 投资人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