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十大机构看后市:市场矛盾中演绎个股活跃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4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东吴证券:高开低走 短期弱势难改

  周一大盘在周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跳空高开,而在略作下探后再度拉升,但无奈在大量抛盘涌出的背景下,股指再度回落,最终以阴线报收。上证综指也跌破了60日均线,同时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示出市场逢高减磅意愿十分强烈。盘面上,除医药、核电、旅游酒店、水泥、房地产等少数板块上涨外,稀土永磁、酿酒食品、有色等超过80%的板块均以下跌收盘。

  降准利好短期股市

  时隔三个月后,央行于上周末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在于应对实体经济增速下滑,以及经济结构转型所面对的压力。从最新的4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增速仅有9.3%,对应的GDP增速可能在7-7.5%。低于两会上温总理关于2012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存款方面,住户存款减少637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968亿元,说明存款搬家依然严峻,将会影响下个月的贷款。因此加之前期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未来潜在下调存款利率的预期都将释放更多的资金,对实体经济的企稳,以及股市流动性的改善都将形成正面推动作用,不过货币政策依然没有脱离稳健的范围。

  实体经济仍在下滑

  从上周公布的进出口、CPI和PPI等重要经济数据来看,基本符合预期,并没有多大的惊喜,整体上实体经济仍处于下降通道之中,这将压低股指的反弹空间。首先,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速继续回落到2.7%的水平,低于预期。进口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导致贸易顺差继续攀升至184.2亿美元,也反映了国内需求较弱;其次,从CPI和PPI来看,4月份CPI同比上涨3.4%,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但未来通胀形势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仍然是主旋律,加上其他劳务成本的上升等因素,不排除CPI仍有反复可能。4月份PPI同比下降0.7%,降幅进一步扩大,表明企业生产的景气度仍然较低,盈利能力不容乐观,尤其是中小企业盈利下滑幅度较大。

  短期弱势格局难改

  从当前实体经济的数据以及周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仍在继续,央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方向也还在延续,因此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目前股市还很难产生趋势性的牛市行情,更多的只是在政策偏好以及数据偏坏之间产生的震荡行情。周一股指高开低走,短期对降准利好信息已经有所反应,预计之后股指仍将维持震荡偏弱的格局,因此在操作上我们建议短线投资者适度逢高降低仓位。而对于中线投资者而言,可适度关注大盘蓝筹的布局机会,以及部分所处行业符合政策调整方向且具备较好成长性的中小市值个股,坚决回避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概念股以及ST股。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