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污水处理划定4300亿蓝图 利好管网建设类企业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4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尚普咨询:2012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分析

  我国《“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总投资高达4300亿元,全面覆盖污水处理各大领域。“十二五”污水处理规划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整个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机会。管网对于污水处理企业来讲,相当于人的动脉,规划投资的最大头放在管网建设方面,这正是污水处理企业目前最为期盼的事情,前几年大规模建设了许多污水处理厂,但受管网限制利用率普遍较低的影响下,减少了污水处理企业的效益,加强管网建设企业将获益匪浅。

  在4271亿元的规划投资中,管网建设的投资占到2443亿元,占比高达57%。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3128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36亿立方米/日,其中城市污水处理能力1.12亿立方米/日,已经基本趋于饱和。

  受污水管网配套建设的影响,污水处理厂的整体利用率并不高,部分水厂的负荷率甚至不到一半。加强管网设施的完善与改造,将有利于污水厂提高运行负荷率,增加运营企业结算收入。行业规划将通过强制手段来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负荷率至少在60%以上,为运营企业提供了保底收入。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污水处理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尽管规划也提到了对于污泥的处理处置,但未出台有相关政策,而这一块的效益尚无法估算,未来如何对污泥处置服务进行定价,以补偿处理企业成本,带动企业的处理积极性,将是影响规划实施的主要动向。(尚普咨询)

  环保行业:《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即将出台

  行业评级: 看好 评级变动: 维持(首次)评级

  1.行业走势综述。上周大盘延续反弹走势,沪深300指数上涨1.80%,公用事业指数上涨1.18%,水务指数上涨1.31%,环保工程指数上涨1.19%,上周水务子行业和环保工程子行业都跑输大盘。

  2.行业投资策略。目前多地已经推出水价上调方案或者推出阶梯水价方案,水务子行业继续值得关注,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开始实施的情况下,对业绩一般和高市盈率个股打击较大,因此,对环保板块中高市盈率的股票暂时观望为主。

  3.《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即将出台。对此我们认为:1).未来水务领域重点在于市政污水处理。从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10年工业污水排放达标率为95.3%,重复利用率为85.7%,提升空间已经不大;市政污水处理率为75%,未来面临着较大的提升空间。2).市政污水处理领域的看点在于水质的提高和管网建设带来的相关机会。根据环保规划,未来我国二级排放标准的水厂将要提升到一级B甚至一级A,根据要求,未来将会有1200座废水处理厂需要进行脱氮除磷改造,确保化学需氧量排放达标。随着废水排放标准的提高,未来我国的中水利用率也将大幅上升。3).从产业链上来看,我们更加看好处于产业链上游的污水处理设备提供商,重点关注碧水源和巴安水务等,另外随着污水管网建设的开展,我们看好受益的新兴铸管。

  4.碧水源一季报简评。1).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31.98%,主要原因为本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承建的项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特别是久安公司为公司增加了9636万元的收入。2).公司毛利率下降较大。公司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1%下降为今年一季度的33%,主要是因为公司合并了久安公司的报表,而该公司业务主要从事给排水工程建设业务,其毛利率相对较低,从而拉低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3).报告期所得税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11.44%,原因为报告期公司特别是子公司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大同证券)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