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春耕调查]黑龙江富锦:规模化经营打破种地赔钱怪圈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4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有专家表示说,富余劳动力的转移,虽然给眼下的农业耕种带来一定的困难,但这种改变恰恰也是中国农村从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走向规模化的第一步,也是迈向现代农业的第一步。在土地资源丰富的黑龙江省富锦市,记者就遇到很多包地大户,他们就是通过集中承包赚了不少钱。

  如果不是有意提醒,你可能很难相信这是一间农民的房子。走进杨光龙的家,第一步就要换拖鞋。瓷砖地板十分干净,屋里的家具也都是新的,他告诉我们,这些家电家具他一共花了三万多块钱。  

  佳木斯富锦市洪甸村 村民杨光龙告诉记者,也都跟楼房似的吗 ?

  杨光龙告诉我们,他所有这些买家具家电的钱都是靠种地赚来的,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只种自家的地,辛苦一年可能还不够一家三口的开销。而现在他除了自家两垧地还另外包了八垧地,一年就能赚到近6万块钱。

  佳木斯富锦市洪甸村 村民杨光龙告诉记者,一年下来能剩三四万块钱。

  佳木斯富锦市洪甸村 村民王心芝告诉记者,三口人你省着花 省着花一年还得三万来块钱 那两三垧地 白费 得拉饥荒 必须得包地。

  离杨光龙家不远的另一户村民家里,记者却看到茅草屋顶上已经长满了绿苔,屋里面的陈设和杨光龙的家完全是两个年代。

  佳木斯富锦市洪甸村村民于德元告诉记者,家具都是哪年置的啊,置啥,都是姑娘给的,这是我结婚的纪念物,缝纫机是结婚纪念,也是别人给的 ,这几年没添家具啊, 添啥家具,家里没电视啊,现在整的什么数码啊,人那屋安了,还得钱,黑白的也安不了啊,整个收音机,信号没有,下雨天没信号。

  同在一个村里,状况却迥然不同,让这两户人家收入相差三倍多的原因,就在于杨光龙包了十垧地,而于德元只种了自家的两垧地。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富锦市洪甸村,集中包地能赚大钱已经是村民的共识,现在村里580户人家里,集中包地的有500户左右,占到总户数的86%,人均七八垧的耕种面积让这些农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实际上在黑龙江省,特别是土地众多的佳木斯地区,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种植,从而获得高额收益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主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