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金公司:预期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直以来,市场都运行在“现实与预期两者的纠结之间”,却总也摆脱不了“预期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结果。虽然一季度以来,市场已经多次在经济基本面、盈利状况和宏观政策上的乐观预期悉数落空,但我们相信,市场很多投资者仍会“百折不挠、不离不弃”地继续预期下去。因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要很快看到经济复苏、基本面好转的难度极大,因此只有不断地预期政策放松,才能维系住股市残留的投资热情。

  但是,即便如此,“聪明的投资者”也应该知道预期是一个具有严格时间限制要求的因素,就好比存在着保质期的食品,随着时间的流逝,其新鲜度和质量也将随之减弱,尤其是当每个季度公布上市公司业绩以及每个月公布经济数据时,这种预期落空的风险就会陡然上升。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在这样的市场中的投资逻辑,实际上就会变成在预期出现且无法证伪的时候做多,而在公布经济和企业盈利等基本面数据的时候(也就是此前预期需要证实时)卖出清仓。这种投资方式,归纳起来,就是两句话:“对于基本面既无需看好、也不必预期,只赚别人预期波动的钱”。

  从上周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看,基本上都显著差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而更重要的是,当前无论是投资、消费还是出口,无论是信贷货币增速还是外汇占款,均显示出了增速快速下行的趋势。我们认为,这种状况主要反映的是在过去几年以基建、房地产为核心的需求拉动效果快速退去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缺乏相应的需求来弥补这部分空缺。因此,如果没有其他外力推动的话,这种增速的下滑将必然会发生。

  应该是,政策面继续保持适度微调仍将是大概率事件,也是最理性的政策取向。然而,从相当一大批的市场投资者的习惯思维定势看,恶劣的经济数据势必意味着政策放松力度将显著加大。而存准率的二度下调又似乎正好迎合了这种预期。虽然大部分投资者也都清楚,仅仅下调一次,对于信贷货币增速反弹乃至整个经济需求的恢复作用依然十分有限,但是却又能再一次给市场增加一段暂时可以“不看现实,只看预期”的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