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民网10日暴涨135% 游资上演“一日游”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快报

 



  

  短短10个交易日暴涨135%,人民网(603000)上市以来的惊艳表现,洗刷了市场对这只大盘股的忧虑。昨日人民网创出上市以来近47元的新高,也引来游资的竞相追捧。《投资快报》记者在对人民网近期席位跟踪后发现,该股的暴涨均是各地游资击鼓传花的结果,并且是资金快进快出的“一日游”游戏。另外,从资金的分布来看,近期重仓人民网的游资已经从江浙一带的资金转移到深圳当地的席位。

  交易10天大涨135%

  如果要数5月份的大牛股,非人民网莫属。上市首日便大涨74%,从4月27日挂牌交易到5月14日,短短10个交易日内,在游资与机构的共同追捧下,人民网8次上龙虎榜 ,涨幅达到135% ,其现价2011年摊薄市盈率高达100倍。如果按照昨日收盘时人民网46.91元的价格来计算,该股总市值接近130亿元。

  《投资快报》记者在查阅人民网的定价报告时发现,人民网如今的走势已经让一众机构大跌眼镜。其中,主承销商中信证券(600030)对人民网研报称,综合考虑所处的行业优势和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的增长,对人民网给出16.50元/股~21.80元/股的价格区间,对应2012年市盈率25倍~33倍。而人民网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高达93倍。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人民网并无业绩增长的亮点。互联网广告业务和信息服务业务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大约为90%。跟商业网站相比,人民网收入规模显得较小,毛利率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营收结构方面,人民网对关联交易和税收优惠的依赖都极为明显。此外,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人民网所享受的税收政策优惠金额分别为2025万元和906万元,分别占当期税前利润总额的25.68%和29.93%。

  深圳接力江浙游资上演“一日游”

  人民网这轮暴涨,正是游资疯狂炒作的结果,从人民网上市以来的席位变化来看,基本上可以断定为游资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

  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就是在其中倒腾的席位。在人民网上市首日,即4月27日,该席位就出现在买入席位的首席。上交所交易龙虎榜显示,该席位当日净买入人民网6267万元,而上市首日,人民网盘中两度因为触碰到警戒线而被临时停牌,收盘时大涨74%。

  随后几个交易日,银河厦门美湖路也频频在流通市场上亮相。5月2日,该席位继续跟进,净买入人民网1052万元。不过,到了次日,即5月3日,该席位一次性净卖出人民网,卖出金额为9225万元。粗略估算,如果按照资金买卖的情况来看,在这段时间的交易中,银河厦门美湖路最多已经获得大概1900万元的利润。

  另外,《投资快报》记者发现,在早期买入人民网的资金席位里,大部分是江浙一带的活跃游资。以上市第一天为例,在买入卖出的前五名席位中,包括中信建投杭州解放路、中信杭州延安路、国信上海北京东路等合共五家江浙一带的营业部榜上有名。

  从席位分布情况来看,人民网席位还出现了从江浙到深圳地区转移的迹象。

  事实上,资金快进快出的情况也出现在深圳的游资席位上。5月2日,招商证券(600999)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已经净卖出人民网687万元,当日人民网收获涨停,该席位有出货迹象。不过,到了5月4日,该席位选择在流通市场上建仓,净买入人民网869万元,当日人民网的交易比较平稳,5月4日收盘微跌0.13%。

  游资炒短线“一日游”的行踪还是很明显,招商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在建仓之后,旋即在5月9日大量出货,当日净卖出人民网450万元。

  分析师:短期已积聚风险

  90多倍的动态市盈率,目前人民网的估值是否已经超出了合理的范围?《投资快报》记者就人民网的估值问题采访了东北证券(000686)分析师耿云,耿云表示,目前人民网47元的价位,显然已经是超越了该股的基本面,“人民网的动态市盈率已经90多倍,相对于其2011年0.67元的每股收益来说,目前该股的估价已经过高。”耿云表示,大多数研究机构对人民网年内的估值为70倍的市盈率,显然,目前该股的走势已经让出乎大多数机构的预料。

  当《投资快报》记者问及人民网的走势预判时,耿云表示,长期来看,如果作为价值投资,人民网或许能成为投资标的,“但作为短期投资,人民网目前已经积聚了风险,并且从业绩面上来说这只股票还是偏贵。”

  除此之外,这次人民网的疯狂炒作,与其独特的背景不无关系。

  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程艳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网的走势的确是市场没有预料到的。程艳还补充道,人民网良好的盈利能力与公司强劲的背景密切相关,“近期炒作人民网的资金以游资居多,都是疯狂炒作。另外,从人民网上市第一天的表现来看,换手率急剧放大,估计部分申购的机构已经换走了。”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