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元区央行官员开始公开讨论希腊退出可能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官员已开始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和影响。分析人士判断,欧元区系统已开始为希腊退出欧元区未雨绸缪。

  

  5月13日,希腊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右二)在雅典会见泛希社运领导人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左一)、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左二)和左翼激进联盟党领导人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右一)。希腊议会第三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即泛希社运12日交还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的授权,放弃组阁尝试。帕普利亚斯于13日中午召集所有政党领导人,以求就组阁达成一致。如果协商破裂,重新选举势在必行。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希腊总统办公室14日表示,总统帕普利亚斯于当地时间14日与该国三大政党新民主党、左派政党联盟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再度会谈,为打破长达一周有余的组阁僵局做最后一搏。据报道,左派政党联盟已表示拒绝参加14日的谈判,组阁前景命悬一线。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希腊6月重新大选几乎无法避免,届时,左派政党联盟跃升为第一大党的可能性较大。

  希腊组阁谈判陷入僵局,加大了该国背离协议条款,援金被“断粮”,进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希腊政府发言人14日表示,该国尚未决定是否偿还于15日到期的债务。此言论加剧了市场对该国发生违约的担忧。近日,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官员已开始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和影响。分析人士判断,欧元区系统已开始为希腊退出欧元区未雨绸缪。

  14日,希腊ASE综合股指开盘后就一路下滑,截至北京时间20时,该股指已下跌逾5%。该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上涨至24.59%。

  铺路第二轮选举

  13日,帕普利亚斯召集在第一轮大选中得票率居前三位的三党领导人进行的组阁谈判破裂,各方分歧的核心在于是否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希腊协议规定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以换取国际援助,避免希腊发生破产甚至离开欧元区。激烈反对紧缩措施的左派政党联盟坚称,该党不会参与支持紧缩政策的政府。

  上周,希腊三大党派各自的组阁努力宣告“三连败”。新民主党领袖萨马拉斯在13日的会后表示,左派政党联盟的强势抵制导致会谈破裂,“左派政党联盟不接受组成联合政府的提议,甚至不支持建立一个愿重新就援助协议条款进行谈判的政府。”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韦尼泽洛斯也称,左派政党联盟领袖齐普拉斯“傲慢地”反对联合政府计划。

  齐普拉斯坚持要求,希腊不应再执行“野蛮的”援助计划要求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应停止偿还外债。但和另外两党一致,他同样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根据希腊法律,假如总统无法协调三大党派组成联合政府,该国议会将重新选举。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希腊民众支持重新选举,而左派政党联盟的支持率目前已位居第一。假如再次大选,左派政党联盟有望成为第一大党,届时该党可能只需联合一个政党便能成功组阁,甚至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议会席位,即议会300个席位的绝对多数150个席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左派政党联盟上台执政对于希腊继续履行援助协议,获取救助将成为重大威胁。但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自欧债危机爆发后,欧洲多个高负债成员国厉行严苛的财政紧缩政策,激起国内民众不满,这是导致近期希腊和法国大选中,左派政党占据上风的原因。而希腊左派政党联盟的激进态度旨在为赢得第二轮大选铺路,一旦该党上台执政,可能仍会与欧盟针对援助条件重新谈判,为获得援款,该党并不会彻底“撕毁”援助协议,在讨价还价后,希腊仍将继续履行协议,并留在欧元区内。

  欧央行无惧希腊“退欧”

  此前欧央行曾表示,欧元区解体将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该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成员国退出欧元区将导致“严重违反《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并对欧元区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不过上周末,欧央行高层官员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汉13日表示:“签署《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时没有想象到的事情可能发生。从技术上来讲,希腊退出欧元区导致的负面影响是可以管理的……它不一定是致命的。”比利时央行行长科纳也表示:“我猜测,如果确有必要的话,一场友好的‘分手’将是可能的,但我仍将感到遗憾。”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上周末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表示,欧元区当局应加大对希腊的压力,要求该国遵守援助协议,违约将导致该国失去外部援助,“与欧元区其它国家相比,退出欧元区对希腊的后果将更严重。”

  欧元区其他高层近来也增大了对希腊政府的压力。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敦促希腊尽快组建政府,实施让希腊重回正确轨道所需的改革。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雷恩13日表示,相比两年前欧债危机刚刚爆发时,目前欧元区能更好地应对希腊退出可能引发的问题,但他仍相信希腊可以留在欧元区内。

  高盛欧洲首席经济学家休皮尔则指出,除财政紧缩政策外,欧洲需要的是大刀阔斧的深入改革和提振经济的计划,“巩固财政是重要的,但还应在包括货币、体制等其他方面出台支持性政策”。高盛认为,若德国降低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提高国内消费和通胀水平;欧元区高负债国允许薪资水平下降,并将劳动力转向出口行业,则欧洲的经济调整有望较为顺利地实现。

  惠誉14日警告称,若希腊无序退出欧元区,则会对欧洲产生广泛影响,主要体现在将给欧洲企业带来降级威胁,可能遭降级的企业将主要集中在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