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数据不佳 宽松政策开启将更谨慎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台,除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穴CPI?雪重现回落态势让人欣慰外,投资、消费、出口、工业生产和财政收入等数据均表现不佳,内外需疲软态势进一步显现。在此背景下,央行于5月12日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显示政策预调微调力度有明显加大。就中国宏观经济未来走势如何,以及经济政策的可能走向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外资银行的专家进行了解读。

  经济增速下滑加速

  屈宏斌:CPI回落,PPI加速下滑(与我们预期一致),通货膨胀在近期内将不会是政策关注的焦点。在未来几个月内,即使价格受供给因素影响出现短期波动,经济保持低速稳定增长,产出缺口将继续抑制通胀压力;货币增速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不会催生通胀风险。食品价格仍是影响CPI的关键因素。随着天气转暖,供给增加将使新鲜蔬菜的价格回落。猪肉价格持续回落,意味着在未来几个月,食品价格将不会出现大幅的波动。4月表现不佳的贸易数据显示经济下行风险远高于通胀风险。原材料和大宗商品进口增速明显放缓也显示国内投资需求依然疲软。尽管早期政策放松的效果开始显现,但是力度仍然不足。通胀的回落提供了政策继续放松的空间。

  汪涛:4月份进出口双双低于预期,同比分别增长0.3%和4.9%。进口更弱令4月外贸顺差升至180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口十分疲弱,显示未来两个月的加工贸易出口可能会比目前更弱。此外,来自欧洲和其他地区的资本品进口量下跌,表明国内制造业投资正在放缓。大宗商品进口量依然坚挺,可能受益于政府对保障房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基于欧债危机还在发酵,我们对2012年出口增长10%的预测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在出口和房地产投资放缓的背景下,4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速放缓至9.3%,是自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到目前为止政府在保障房和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上所做的努力似乎并不足以阻止实体经济继续下滑。

  宋宇:4月份流动性状况收紧和库存调整(尤其是重工业领域)可能是工业增加值数据下滑的主要原因。央行刚刚公布的货币数据显示,在3月份货币政策放松之后,4月份流动性大幅收紧,至少部分导致了实体经济增速放缓。此外,库存调整(尤其是重工业领域)可能也发挥了作用,但这仍需要得到月底即将公布的工业品库存数据的印证。

  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宋宇: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和整体政策立场将会放松,这次很快采取下调存准率措施。最为重要的是,除非外需非常强劲地反弹,计入第三方贷款后的流动性供应规模必须要有所增加才能保证总需求稳定增长。短期内立即降息的可能性仍然较小,但在今年下半年通胀率降至3%之后降息的可能性已经显著上升。鉴于通胀粘性较高等因素,我们认为政策放松的幅度将远小于2008年末之时。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对2012年二季度和全年的GDP增速预测(分别为8.5%和8.6%)面临明显下行风险。

  屈宏斌:数据表明,通货膨胀在近期内将不会是政策关注的焦点。结合4月表现不佳的贸易数据,我们认为政府将会重点关注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通胀率有进一步回落的趋势,政策将会出现放松空间,政府将会加大财政支出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政府将加大财政支出,继续投入基础设施和保障房建设;同时将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主要表现为为公开市场操作注入流动性以及10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下调。近期就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汪涛:4月份外贸数据显示出口可能会在未来两个月进一步走弱。尽管中国出口的先行指标如美国ISM指数仍然表现良好,但欧元区和其他新兴市场需求面临着一定的下行风险。预计2012年出口额将同比增长10%,现在看来,这一预测可能面临更多的下行风险。投资品和一些能源产品进口量的走弱符合我们对制造业投资放缓以及房地产相关投资走弱的看法。不过,若如我们所预期,随着政策持续放松,国内投资也应在基础设施投资的反弹和保障房投资的进一步推进下有所回升。就目前而言,要判断政府是否会需要进一步放松政策还为时尚早。

  宋宇:我们认为现在正在步入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政策取向的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11年二三季度,当时政府为了经济降温基本采取了”踩刹车”的政策取向;第二阶段是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4月份,当时政府采取了预调微调政策,时而踩油门时而踩刹车。这种政策变化是合适的,但是事后整体看来放松力度显得不够;第三阶段是从现在开始政府将对经济加大踩油门的力度。不过,我们认为政府不会像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那样全力踩油门,而是以更谨慎的方式放松政策。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