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华闻传媒面临再转手北京信托接手 沿海集团隐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停牌多日后,新黄浦 (60063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华闻传媒 (00079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两家上市公司15日终于披露了其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情况,北京信托以信托资金受让了两家公司间接持股股东的股权,成为新的控制方。但是原本同根生的两家公司却被新控制方进行了不同的操作。新黄浦将于15日复牌,而由于北京信托不愿成为华闻传媒的控制人,华闻传媒股权将遭遇再度转手,因此仍将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信托的信托计划背后站着名不见经传的深圳市易建科技有限公司,而这一台前公司的背后则隐现着沿海集团的身影。

  华闻传媒面临再转手

  根据新黄浦的公告,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信托于4月25日分别签署了《关于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和《关于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北京信托分别以12.68亿元和8.67亿元受让了华闻控股55%股权和广联投资54.21%股权。借此,北京信托旗下的信托计划将间接通过华闻控股和广联投资持有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借此间接控股新黄浦。新黄浦也将于15日复牌。

  北京信托称,收购后将通过增资、贷款、担保等多种融资方式,恢复华闻控股和广联投资的投融资能力。按照突出主业,剥离非主业资产的原则,将少量与华闻控股和广联投资主业关联度较小以及部分低效的资产和业务按照市场化原则予以出售,进一步提升其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通过系列资源的有效整合,提升华闻控股和广联投资整体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同根生的华闻传媒却有着不同的命运。华闻传媒公告表示,5月12日,收到并列第一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致函,称其拟放弃华闻传媒控股股东身份,通过受让股权间接成为上海新华闻股东的北京信托也将不担任华闻传媒实际控制人。北京信托及信托计划称,基于其战略发展和管理的需要,不希望成为华闻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为此,上海新华闻拟放弃公司控股股东身份,并同时在与相关公司洽谈转让其所持有的华闻传媒全部或大部分股份。

  华闻传媒表示,上海新华闻正在与相关公司洽谈股权转让事宜,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待转让股份事项确定后予以公告并复牌。

  信托计划买单

  北京信托明确表示,此次收购运用的是信托资金,而为此次收购募资的信托产品为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根据该信托计划的信托合同,此信托计划的标的股权即是指人保投控持有的华闻控股55%的股权和广联投资54.21%股权。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单位分为优先级信托单位和次级信托单位,目前存续的优先级信托单位的预期收益率为12.5%/年,而次级信托单位则不设预期收益率。专业人士解释道,这意味着持有8.57万份信托单位份额的深圳市易建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此次交易背后的控制方。

  信托合同披露,易建科技于2011年7月4日首次认购4.88亿份信托单位份额,后又于2011年12月23日认购了3.69亿份。上市公司公告称,易建科技成立于2002年3月,注册资本3.4亿元,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网络工程、电子商务软件的设计;公司分别由自然人冯燕和厦门聚暄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82%和18%。截至2011年底,该公司总资产为14.76亿元,净资产5.24亿元,年营收3.13万元,净利润1.47亿元。单纯从披露的财务状况来看,是一家典型的投资型公司。

  沿海集团隐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信息显示了易建科技的历史沿革,2002年成立至今,该公司注册资本从100万港币逐步发展成为3.4亿元,股东及董事会成员也几经变更。公司从易建科技有限公司独资持有,后变更为深圳汉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07年底,汉氏文化经历了几番增资后,又将38%的股权转予北京骏腾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不到一年,两位股东悉数撤离,由自然人冯燕和郭胤分别持有易建科技62%和38%的股权;2009年7月,冯燕的持股提升至82%;直至2010年11月,易建科技的股东持股比例才发展至公告时的样子。不仅股东数度变化,董事会成员和法人代表也几经更迭。最初的法人代表及董事长郑荣波在最新的董事名单中难觅其踪。

  此前一直有市场传言,北京信托的背后是沿海集团和联合置地。有趣的是,易建科技的前任董事长郑荣波与沿海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沿海家园(1124.HK)的执行董事恰巧同名。而易建科技的前任股东之一骏腾置业在资本市场上更是瑕疵累累。曾被举报与联合置地关系密切,并一手导演了*ST汇源 (00058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一场无疾而终的重组。根据丰华股份 (60061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在2008年的公告,称要收购北京联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骏腾置业则持有这家公司另外50%股权。骏腾置业当时被披露的法人代表名为郭胤,又与易建科技前任股东重名。而更为巧合的是,丰华股份正受控于沿海集团,沿海地产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持有其21.13%的股权。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