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武汉女大学生因给淘宝商家差评收到一套寿衣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闻晨报

 



  

  因为一个差评,买家就收到了一件寿衣。 CFP图片

  给了差评,收到件寿衣

  武汉女大学生遭“差评”卖家报复 淘宝调查确认为卖家所为,并进行处罚 网友调查:买家也非“善人”

  晨报记者 李元珺

  因为对17元购得的特价裙的质量不满,网友“风筝飘带1987”给卖家打了差评。然而,三天后“风筝飘带1987”竟收到了快递送来的一套寿衣。经淘宝方面核实,寿衣确为卖家所寄,故5月14日,网站给予该店铺包括店铺搜索屏蔽在内的多种限制处罚,持续时间12天。

  不过,有网友发现该买家相当挑剔,其购物评价记录中给不少商品都打了差评。因而,有人建议淘宝网改善评价体系,在信用管理区域开设聊天记录公布平台,以便买卖双方更公允地进行自我澄清。

  女大学生莫名收到寿衣

  5月10日,在武汉就读的女大学生小方在宿舍楼下收到了一个中通快递的包裹,包裹上地址信息很模糊,就写着从北京海淀寄出。打开包裹后,一套宝蓝色的寿衣吓了她一跳。根据包裹上的联系方式,小方找到了发件人李小姐。“为什么寄寿衣给我?”面对小方的疑惑和愤怒,李小姐莫名,她表示,自己是一家佛教用品商店的经营者,几日前一ID为“断琴残雪”的买家在其网店订购了这套衣服,她只是根据买家留下的地址发货。

  循着“断琴残雪”的线索寻找过去,小方发现该账号里分享的多套服装均来自于一个叫“尊爵阁”的四钻卖家,而自己曾以“风筝飘带1987”的账号在其网店购物,交易中因对货品和服务态度不满意,她给了差评。尽管没有直接证据,但小方立即认定自己收到的寿衣与“尊爵阁”有关。第一时间,她拨打了淘宝网的投诉电话并向当地110报警。

  淘宝已处罚涉事卖家

  根据买家的投诉信息,淘宝网5月12日对疑似卖家账户进行处罚,直接封闭店铺。5月14日,淘宝网进一步公布调查结果。“淘宝网经过持续两日的调查发现:卖家确实存在恶意骚扰行为,并已达到构成处罚的条件;即日起将实行包括店铺搜索屏蔽在内的多种限制处罚,持续时间12天。”

  处罚决定发出后,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尊爵阁”,发现无法搜到该用户和相关店铺,记者通过淘宝旺旺找到“尊爵阁”并点击进入其店铺后,发现店铺中空无一物,所有货品均下架。

  卖家喊冤称买家恶意拍货

  尽管网站已作出处罚,但这场电子交易纠纷处理过程中呈现出的种种问题,却引起网友讨论,同情的天平在买家和卖家之间摇摆不定。

  5月11日,当小方发帖哭诉自己收到寿衣恐吓后,网友齐齐将同情的砝码放在了买家这边。然而,当关注不断深入,不少网友发现小方并不像她自己形容得那样柔弱。在其过往的购买的258件商品中,她给出了23个中评、8个差评,最让网友惊叹的是她连商家优惠的6元试用装都打出差评。一度有网友发出“这个人是职业差评师吧”的质疑。一时间,同情的天平又倾向了卖家这边。

  这种同情的情绪在卖家“尊爵阁”也发帖喊冤时达到了高潮。帖中晒出了“寿衣事件”之后,该店所遭遇的恶意拍货的交易记录,在记录中,买家动辄上百件地拍货,然而拍卖下来却又以卖家缺货为理由申请退货,由此造成卖家几十万的货物被迫下架,正常交易受到干扰。尽管拍货者并非来自同一账号,但“尊爵阁”在帖中将矛头直指小方,而网友也大多认同这种猜测。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买卖双方进一步核实,然而在旺旺上买卖双方均不理睬记者,“尊爵阁”先是不接手机,随后关机。昨日下午,两人又先后删除了有关此次交易纠纷的网帖。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寿衣
  • 女大学生
  • 尊爵阁
  • 买家
  • 卖家
  • 淘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