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实验曝5副胶皮手套4副有问题:长期使用或致癌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两元钱的手套燃烧时烟絮大,燃烧后呈颗粒状

  

  五元钱的手套燃烧后的物质呈黏稠状

  洗衣做饭、清理卫生时,很多人都愿意戴上一副胶皮手套,来防止双手意外损伤。可让人没想到的是,这小小胶皮手套居然也是个“危险分子”。近日,记者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市场上几块钱一副的廉价胶皮手套有的可能是一些回收废料制作的,长期使用会释放致癌物质。

  ◎实验五副手套四副有问题

  市场上究竟有多少劣质的胶皮手套,使用它们会有哪些危害?近日,记者从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购买了五副胶皮手套,通过专家指导,做了一个实验,其中四副有质量问题。专家表示,别小看一副手套,长期使用会致癌。

  通过走访超市、市场,记者随机挑选了5副手套,价格2元、4元、5元、6元不等。这些不同价位的手套究竟真如商家所说只是厚薄、大小有差异,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 ,还是会有以次充好的劣质产品?通过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环保专家董金狮介绍的试验方法,记者决定通过做个实验来一辨真伪。

  根据董金狮介绍,第一个方法就是用火烧。劣质胶皮手套燃烧以后,会冒很浓的黑烟,而且产生很多的烟絮,燃烧后剩下的东西会呈颗粒状。而质量好的手套点燃后虽然也会有黑烟,但相对较小,而且烟絮也不是很多,最后剩下的黑色物质呈黏稠性。

  记者将五副胶皮手套分别剪下一小块。先点燃的是2块钱一副的胶皮手套,刚点燃就开始冒出浓浓的黑烟,而充分燃烧以后,剩下的东西也呈现颗粒状,屋子里飘起了很多烟絮。随后记者又点燃了4块钱一副的胶皮手套,同样出现了浓烟,而烟絮已经遍布整个屋子,一呼吸就能吸进鼻子里。这两副手套都是从农贸市场里购买的。

  哪怕是从大超市里购买的两副手套同样出现了烟絮。不过,其中一副5元钱的手套燃烧后烟絮较少,而且燃烧剩下的黑色物质也呈现出黏稠性,应该是质量比较好的。

  ◎危害劣质手套长期使用会致癌

  劣质手套都是用什么制作的呢?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环保专家董金狮介绍说,工业性的橡胶特别是一些回收回来的废橡胶,像接触过农药的,接触过油漆的甚至是医院里用过的乳胶手套都有可能回收回来,再次流通到市场上,被当做是胶皮手套的制作原料。

  那用这些废料制作的劣质手套,会有哪些危害呢?董金狮说,劣质的工业橡胶所含的分子量比较小,这些小分子物质容易遇热挥发,然后胶皮手套就会变软。而挥发的有害物质会对人的肝脏、肾脏、血液系统的影响比较大,会产生破坏作用,而像一些重金属还会有致癌作用。

  那如果戴着胶皮手套做家务,不接触食物是不是就对人体没有危害了?对此,董金狮表示,戴着胶皮手套做家务容易出汗,出汗时人的毛孔就会打开,而有害的物质遇热挥发就有可能进入到人的身体里,同样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

  ◎辨别优劣一看二闻三扯

  董金狮也教给了记者一个辨别胶皮手套质量好坏的小方法。市民在选购时,可以采用“一看二闻三扯”的方式来进行辨别。质量好的胶皮手套,透过灯光看比较均匀、杂质少 ,闻起来气味小,而且扯一扯以后恢复很快。

  劣质的胶皮手套杂质较多,会有很多黑点,闻起来还很刺鼻,扯动以后恢复比较慢。文/图 记者 尚青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