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创近16个月新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7%,增幅创下自2011年1月以来16个月新低。其中工业用电量仅同比增长1.55%。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走势明显背离,导致市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混乱。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用电量,尤其是工业用电量数据同比增幅的大幅下滑则印证了我国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仍处在寻底过程中的事实。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比上月 回 落3 .3%,工 业 用 电 量 同 比 增 速 比 上 月 回 落2.55%。“4月份的用电量数据和发电量同比增速较低是在预料之中。当月全国各地气候和水情较上年适宜,导致农田灌溉以及居民用电、第三产业用电比重环比回落幅度会更大些,这个现象在华东、华北等地区更加明显一些。此外,3月份电量数据较好,其对一季度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40%,高于常年水平,这是4月份环比回落幅度更大一些的直接原因之一。更主要还是因为去年同期用电量基数比较高,以及今年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重工业生产形势仍然不明朗。”中电联高级工程师薛静说。

  薛静对《经济参考报》表示,“4万亿”投资所带来的市场需求和基础产业的产能扩张,导致2011年第一季度用电量的较大幅度反弹。今年4月份用电量规模基本接近了上年迎峰度夏期间的最高水平,较高的上年同期基数必然造成今年同期同比增幅偏小。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则强调工业生产增长放缓对用电量的影响。他说,支撑全国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居民用电量、第三产业用电量以及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用电量。“目前国内经济还处于底部波动时期,国际经济形势也未明显好转,外贸出口不力,而内需又不足够旺盛,这就会使得钢铁、水泥等基础产业生产过程的恢复较往年要长一些。”

  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较3月份继续下滑2.6个百分点,2009年6月份以来增速首次跌破10%。然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4月份PM I却连续5个月回升,并且创下了1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工业增加值持续回落的同时PM I却不断攀升,一度导致市场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混乱。14日公布的用电量数据表明,工业增加值反映的趋势与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更加接近。

  不过工业乃至整体经济的情况不容乐观。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12%的工业增加值大致对应8%的国内生产总值(G D P)增速,4月份的数据预示着G D P增速可能已落至8%以下。工业增加值和三驾马车的数据全面回落,预示着经济仍未扭转下滑态势,特别是环比数据也出现放缓,表明增长动能在继续衰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 D P增长目标下调至7.5%,表明政府对于经济放缓的容忍度在增强,但4月份的数据将直接考验政府的心理底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提出,要做好未来几年内工业运行情况都可能处于低速的心理准备。他说,这在表面上看是因为投资、消费、出口各环节的增长动力都不强,深层次上则是因为当前我国工业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都未能很好解决。中国制造业发展到当前阶段,成本在提高,产品竞争力在下降,迫切需要重新安排生产活动,建立新的竞争优势,然而产业转型至今未有明显进展,加上仍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余波,结果就是当前国内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

  “未来一两年内工业生产从之前的高速增长向下滑落都是必然的,而且这个趋势很可能较长,甚至是好几年。即使个别月份出现反弹,也改变不了整体趋势。”原磊说。

  (方烨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