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林火灿: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一谈提高居民购买能力及改善消费预期

  提高劳动所得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比重,是缩小收入差距,提高居民购买能力,改善消费预期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也是解决市场失灵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的重要手段

  这些年来,关于贫富差距和普通人群收入过低的议论持续升温。应该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报酬的绝对量在不断增加,但增长率却低于GDP增速。

  更重要的是,在物价水平持续攀升,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劳动报酬增速跑不赢GDP和CPI,意味着老百姓手中货币的购买力在减少。同时,我国收入差距越拉越大也是不争的事实,这既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也将使经济增长的内需动力减弱。

  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高劳动所得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比重,是缩小收入差距,提高居民购买能力,改善消费预期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也是解决市场失灵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的重要手段。

  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内需,使内需真正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而挖掘扩大内需的潜力,首先要加快推进以民富优先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改革,要努力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这也是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的前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我国将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仍需制定并实施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首先,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重点扶持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创新型科技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其次,要完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等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实际收入。最后,还要运用税收和财政杠杆,有效调节高收入水平,增加居民特别是“老少边贫”地区的居民收入。

  当然,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劳动所得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重,也不能走平均主义的老路,不能再搞“大锅饭”,而要进一步理顺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只有如此,才能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激发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进一步增强内需增长动力。

  我们相信,随着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深化,一个符合国情、兼顾公平和效率的收入分配体制一定会建立健全起来;一个有利于全民共享改革成果,有利于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的分配制度一定会走向成熟。(林火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