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希腊债务违约风险逼近 欧洲银行业准备应急方案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希腊总统府发言人5月14日宣布,由于此前的协调努力无果而终,总统帕普利亚斯当晚将再度召集各政党领导人,谋求破解组阁困局。如果帕普利亚斯的最后一搏仍无突破,希腊将在6月重新选举。在目前债务与政治危机的双重夹击下,希腊已经濒临国家破产,被踢出欧元区的风险与日俱增,而由此引发的冲击波更是不可低估。

  矛盾不可调和

  各政党在财政紧缩和改革问题上立场大相径庭

  自本月6日希腊举行议会选举之后,作为欧债危机“震中”的希腊重回媒体聚光灯下。在这次事关希腊前途命运的关键选战中,曾经长期在希腊政坛叱咤风云的泛希社运和新民主党都遭到重创,未能获得151席的法定联合组阁权,而左翼政党联盟等其他几个边际小党却脱颖而出,成了前所未有的大赢家。如果没有这些小党的妥协和积极配合,组建新政府的种种尝试注定会失败。

  按照规定,在选举中得票率最多的前三个政党,新民主党、左翼政党联盟和泛希社运曾先后轮番上阵,与其他政党协商联合组阁,但均告失败。在此危急情况下,82岁高龄的帕普利亚斯总统只好亲自出面,于13日紧急召见各政党领导人,以寻求妥协,破解组阁危局,但均无进展。

  组阁谈判搁浅,症结在于各政党在财政紧缩和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大相径庭,不可调和。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坚持执行严苛的紧缩和改革措施,因为这是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二轮金融救助的前提条件,否则希腊就会在6月“断炊”,导致无序违约破产,被迫退出欧元区,对希腊和欧元区造成难以估量的灾难性后果。而得票率排名第二的左翼政党联盟及其他小党却认为这不过是欧盟对希腊的恫吓而已,希腊应不畏重压,废除欧盟对希腊第二轮救助协议中的紧缩和改革条款,但仍希望继续留在欧元区。在此问题上,两个阵营的立场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致使接二连三的组阁尝试都无果而终。其他几个小党之所以固守己见,是因为绝大多数选民对紧缩措施说“不”。

  风险一触即发

  欧洲银行业已私下制定希腊退出欧元区应急方案

  组阁失败带来的巨大风险可能一触即发。希腊国库即将在6月底枯竭,如果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拒绝提供第二轮救助贷款,希腊只能宣告违约破产,退出欧元区也在所难免。自2008年以来,希腊经济连年严重衰退,目前失业率高达20%以上,只能靠借债来艰难度日,多数民众对此忍无可忍。身患“重症”的希腊经济显然经不起破产所带来的折腾。

  更令外界特别是国际市场恐慌的则是希腊退出欧元区对整个欧元区乃至全球金融与经济的冲击。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已拉响警报,称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它将下调对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和银行债权评级。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以及其他一些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也纷纷向希腊施压,认为目前对希腊来说是一个“决定性时刻”,希腊必须严格遵守救助协议。

  据报道,欧洲各银行已在私下准备各自的应急方案,以尽量降低希腊脱离欧元区对其造成的冲击。此外,希腊的政治经济形势已经波及西班牙,其10年期债券收益率再次飙升至6%以上,意大利和葡萄牙等国的债务情势也岌岌可危。事实上,欧洲股市和汇市近日来已在剧烈震荡。14日,欧洲各大股指全线暴跌,欧元兑美元汇率也跌至1∶1.29以下,再创3个多月以来新低,并呈继续下滑之势。

  因此,欧盟方面急切期待帕普利亚斯14日晚上的最后一搏能够打破僵局,组成一个能有效执行第二轮救助协议的联合政府,但欧洲媒体普遍认为希望渺茫。有民调显示,坚持废除紧缩措施的左翼政党联盟在下次选举中的支持度会进一步上升,成为获得议席最多的第一大党。果真如此,希腊就只有违约和退出欧元区之路可走了,欧元和欧洲一体化进程势必面临前所未有的极大考验。

  监管不断加强

  欧盟要求各成员国遵守财政公约

  目前,欧盟正不断加强对成员国的预算监督,要求各成员国都按照财政公约的规定完成财政目标。

  为了安抚市场的恐慌情绪,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日前表示,欧元区已具备更强的抗危机能力,欧洲不会因为希腊退出而“沉没”。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日前决定向希腊支付42亿欧元援助,暂时舒缓其资金短缺忧虑。欧盟方面仍强调,希腊政府需要落实援助协议的严苛条件才能获得更多资助。

  分析认为,当前欧债危机是由银行业的脆弱性以及主权债务危机相互交织而引发。因此,提高贷款拨备、分离问题资产、独立审核资产负债表、注入公共资金等一系列措施对提高投资者对银行业的信心至关重要。

  欧元区财长和欧盟27国财长将分别于14日和1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就希腊、西班牙债务危机和银行业资本规则立法进行讨论。(记者 张 亮 孙天仁)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