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希腊需重新选举退欧风险大增 全球央行应对外溢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债危机外溢风险或令全球央行联合行动

  据外媒报道,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13日称,左翼激进联盟党反对组建联合政府,重新选举难以避免。希腊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当日召集所有政党领导人,以就组阁达成一致召开会议,萨马拉斯在会后发表了上述讲话。

  希腊近期由于政局不稳,加之本周需偿付近40亿欧元债务时部分救助金被延发,市场对该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升温,全球数个央行正着手应对影响,希腊的银行业也正计划如何渡过没有欧元的日子。

  政党分歧难合惹恼欧盟

  希腊组阁一再失败,主要缘于3大政党就是否履行对国际出资人承诺并推行财政紧缩的立场不一致。

  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主张继续推行财政紧缩政策,以获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联盟的金融援助。左翼激进联盟党则认为,新政府必须取消紧缩,原因是一味削减公共开支使希腊丧失走出衰退的机会。

  截至12日,左翼激进联盟党的民众支持率为25.5%,暂排第一,但其主张令希腊难以达到欧元区制定的财政目标,德国官方人士表态称希腊继续获得援助和留在欧元区的条件是遵守财政改革承诺。

  德国中央银行行长延斯·魏德曼12日发出警告,称如果拒绝履行对国际出资人的承诺,希腊将不会获得金融援助。

  上周欧盟金融当局已决定将提供给希腊的52亿欧元救助资金中的10亿欧元推迟到14日之后发放,法新社援引欧洲国家一名政府人士的话说,鉴于希腊政治未来的不确定性,是否发放10亿欧元的决定交由14日举行的欧元区国家的财长会议。卢森堡外交大臣让·阿塞尔博恩也曾警告说,如果希腊不组建一个稳定政府,未来的贷款将不会自动发放。

  希腊将于5月15日偿付债权人不愿根据一项私人债务重组计划而减记的大约4.5亿欧元的债券。此外,雅典还将在5月18日前向欧洲央行偿还大约33亿欧元的债务。

  全球央行着手应对外溢风险

  随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机率日渐升高,市场担心这个地中海国家可能掀起主权危机版的雷曼风暴,促使欧元区和亚洲多国央行纷纷开始商议对策以降低冲击,全球央行甚至可能得再度联手救市。

  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金融、贸易和策略紧密连结,希腊的退出引发的负面连锁效应难料。如果欧元区分崩离析,势必迫使各国政府迅速介入,力图避免区内其他财政拮据国发生资本外逃、债券收益率蹿升而引发债务违约、银行挤兑的危机。

  美银美林公司认为,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全球央行可能须再联手采取行动,重启借款成本低廉的换汇额度,以免金融风暴期间的资金紧缩困境重演。

  瑞典央行副行长詹森说,欧洲已开始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及因应对策。欧洲可能的措施包括由欧洲央行推出紧急放款与债券收购计划,再配合调整银行资本并提供存款保险,同时扩大纾困基金的权力,以免危机蔓延到西班牙等财政拮据的国家。

  投资人也开始揣测,欧洲央行是否会推出第3轮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 R O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欧洲信用研究部门主管伯德鲁认为,若欧债形势持续恶化,欧洲央行最可能采用L T R O救市,因为该工具是经过验证的。不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最近表示,现在要说L T R O的刺激效应消退,还言之过早,欧洲央行会继续花时间评估这项放款行动的整体影响。

  另外,许多国家已着手准备因应方案。菲律宾央行表示,将动用所有必要工具,对抗欧债危机恶化引发的蔓延风险;日本央行承诺会利用外汇储备参与各国在市场动荡时推出的紧急因应措施;印度央行则已命令出口商把半数外汇盈余转换成本币卢比,避免卢比汇价进一步下跌。

  银行业做好没有欧元准备

  随着希腊可能最终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上升,路透社报道,不少银行早已暗中准备应对方案,以降低希腊一旦使用旧货币对银行造成的冲击。

  与华尔街银行业联系密切的美国风险管理咨询公司IC S顾问哈特穆特·格罗斯曼说,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银行业就已经开始研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格罗斯曼说,“所有金融机构确实都有应对这种情况的紧急方案……希腊退出欧元区已经不是个新话题。”

  事实上,即使在希腊加入欧元区后,一些银行也从没有把德拉克马剔出银行外汇交易系统。一旦希腊重新使用旧货币,这些银行在系统准备方面将少花些功夫,而是把更多精力用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带来的法律和其它技术问题上。(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